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245016
慢性气管炎病人的营养与食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1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5期(总第990期 2005.01.31)
     患了慢性气管炎,除采取中西药物综合治疗外,认真作好饮食调理是稳定病情和恢复健康的重要环节。

    高蛋白、高维生素

    慢性气管炎病人反复的咳喘对身体有不同程度的损耗,尤其是经常咯痰的病人,每天排出很多痰液,痰量增多实际就是消耗了体内较多的蛋白质。所以,宜采用高蛋白饮食给予及时补充。平时可多选用牛奶、鸡蛋、瘦肉、鱼、豆制品等价值较高的蛋白质。维生素C能提高人体对传染病及外界有害因素的抵抗力,促进人体内抗体的形成和提高白细胞的吞噬作用。维生素A能维持上皮细胞组织,特别是呼吸道上皮组织的健康,对减轻咳嗽症状,防治哮喘有一定的益处。故平时应多吃含维生素A及C较多的菜果。

    另外,可注意选用有健脾、补肾、益肺、理气、止咳、祛痰的食物,如梨、桔子、枇杷、大枣、百合、莲子、白木耳、核桃、蜂蜜以及猪、牛、羊肺等,可作为慢性气管炎的辅助治疗食品。

    不吃刺激食物 如辣椒、芥茉等,食欲较差的病人,饮食中脂肪不宜太多,以清淡爽口、多样化为好。采取少食多餐。

    不能饮酒 所以,慢性气管炎患者一定要忌酒。下面介绍一些慢性气管炎简易食疗验方,供患者酌情选用:

    1.黑木耳、冰糖各10克,加水适量煮熟。每晚一次服下,常服有效。

    2.梨一个,洗净切开顶盖,挖净籽核,填入冰糖20克,复盖好,放入碗内,隔水蒸熟。吃梨喝汤,每晚一次。

    3.红糖50克,豆腐200克、生姜两片,水煎20分钟,每晚睡前服用。

    4.红霜白萝卜250克,切碎煮汁当茶饮。

    5.桔子皮10~15克泡水当茶饮用。(陕西 主任医师 兰景轩),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