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X > 血尿
编号:11245017
儿童血尿的常见原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1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5期(总第990期 2005.01.31)
     正常孩子的尿是淡黄、清亮的,尿化验时在高倍显微镜下尿中红细胞数为0或不超过两个。血尿就是指尿液中红细胞数超过正常含量。在医学上血尿分为镜下血尿和肉眼血尿两种。镜下血尿是指用显微镜检查才能发现有红细胞增多。而我们用肉眼观察到小便呈洗肉水样或血样称为肉眼血尿。

    引起儿童血尿的原因较多,常见有以下几种:

    1.肾小球性血尿

    ①肾小球肾炎:患该病的孩子往往新近有过皮肤长脓疱、疖子或咽喉炎、扁桃体炎等病史,伴随血尿的同时可有少尿、浮肿、高血压。小便化验有红细胞、蛋白、管型。

    ②肾病综合征:血尿伴有水肿、大量蛋白尿,血化验时有高胆固醇、低蛋白血症。

    ③紫癜性肾炎:患儿除血尿外,可同时有腹痛、关节肿胀,皮肤有出血性皮疹,皮疹在双下肢或踝关节周围出现密集,其次见于臀部及上肢。皮疹初为粉红色丘疹,以后色泽加深形成红斑,红斑中心发生点状出血,颜色转为暗紫色。

    ④狼疮性肾炎:多见于7岁以上儿童,女孩发病较多,偶见3岁以下婴幼儿。除血尿外,可有高烧或低热,皮肤有鲜红色斑疹,典型的呈蝶形,也有斑丘疹、红斑疹、大疱样皮疹。大部分儿童有关节疼痛、心肌病改变,还可有肺部、胃肠道、血液、神经等多个系统的病变。

    ⑤肺出血肾炎综合征:血尿伴有不明原因的发热、消瘦、贫血、咯血。

    ⑥流行性出血热:本病初表现为发热,面、颈、上胸部潮红,热退后出现低血压、少尿、血尿、休克。

    ⑦遗传性肾炎:表现为持续或复发性镜下血尿或肉眼血尿。呼吸道感染后病情加重,约30%~40%的孩子有神经性耳聋,20%左右有眼病,成年后出现肾功能衰竭。家族中往往有耳聋、眼病和肾功能衰竭患者。

    2.非肾小球性血尿

    ①血尿伴有排尿异常如尿频、尿急、尿痛时要考虑尿路感染、肾结核、出血性膀胱炎、尿道异物;如血尿伴有腰痛或腹痛时可能是尿道结石。血尿伴有全身出血,要考虑血液病,如血小板减少、血友病;有些维生素(如维生素K1、维生素C)缺乏也可出现血尿。

    ②先天性畸形如多囊肾、肾盂积液也可引起血尿。

    ③胡桃夹现象,又叫左肾静脉受压综合征,即静脉受压后发生血尿或蛋白尿。

    ④特发性高钙尿症:除血尿外,没有其他症状,化验可发现尿钙排出增加,家族中肾结石发生率高达30%~70%。

    ⑤泌尿系统肿瘤:儿童中常见的是肾胚瘤,此病早期并不出现血尿,当出现血尿时多数患儿在腹部可摸到包块,做B超、CT等检查时可发现肿块。

    3.药物性血尿:有些药物具有肾毒性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链霉素等可引起血尿;有些药物如保泰松、多粘菌素、磺胺类等通过免疫机制引起间质性肾炎,表现为血尿、尿少、腰痛、腹痛、皮疹等。(江西省儿童医院 主任医师 王启新),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