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手机与健康
编号:10711509
关注手机依赖综合征
http://www.100md.com 2005年1月31日 央视国际
十大表现辨疾病主要体现三方面特点,轻度依赖非心理障碍关键要看是否滥用,手机依赖与疾病近在咫尺部分患者需要用药治疗,压力大者属高发人群适
关注手机依赖综合征

     中年人朋友多、交际广、业务忙,想必多数中年人都会有手机。小小手机在给你带来通讯便捷的同时,也会悄悄把疾病带到你身边。试试看,如果你现在把手机关掉,而且24小时之内不再打开它,你是否会坐立不安,会焦虑甚至是恐惧?如果有的话,那你很可能已经患上手机依赖综合征,这是因为手机引发的身心健康问题。

    十大表现辨疾病 主要体现三方面特点

    北京安定医院精神科郑毅主任说,手机依赖综合征表现为对手机过分依赖,如果你具备了下述的多数表现,那说明你已经患上了手机依赖综合征。

    表现一:你总是把手机放在身上,如果没有带,就会感到心烦意乱,无法做其它的事情,甚至还有些害怕,但自己也说不清怕什么。

    表现二:如果你没带手机,被告知今天没有任何工作,就是出去玩,但是你也会觉得很不塌实,坐立不安,这是一种。

    表现三:会总有“我的手机铃声响了”这种错觉。听到钟表的声音,会当成自己手机的声音。

    表现四:有时还会产生一些幻觉,比如长期对手机特别敏感,可能没有任何的声音刺激,却总会觉得耳边好像老是有手机的铃声,要不停地去看自己的手机。

    表现五:你是否经常下意识地找手机,不时地拿出手机来看看,有时候甚至手机老攥在手里头才塌实。

    表现六:吃饭的时候要把它放在桌子上,总是怕漏过信息,或者漏过电话。

    表现七:你晚上睡觉的时候,即便是没有什么事情也经常开着手机。

    表现八:你对别人看自己的手机,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都非常地反感,非常地恼火。

    表现九:你最近经常有那种手脚发麻、心悸、头昏、出汗、胃肠道功能不好的现象。(我们通常说“心身相关”,如果你心里过分焦虑紧张,就会反应到身体上不舒服。———编辑注)

    表现十:在假期没有工作的时候,这时完全可以不用手机,但如果手机不在身上,就会不塌实,觉得坐立不安,什么也做不下去。

    郑主任说,手机使用多不一定就是手机依赖,关键要看是不是在健康地使用手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9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