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620
唱歌可以忘却烦恼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3日 《健康时报》 2005.02.03
     普权

    谢芳:湖南益阳人,1935年生于湖北,我国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主演过歌剧《小二黑结婚》、《白毛女》、《刘三姐》和电影《青春之歌》、《早春二月》、《舞台姐妹》、《山花》、《泪痕》、《第二次握手》、《李清照》等,曾任中国电影家协会理事等职。

    已经退休十多年的谢芳,除了参加一些戏份不太重的演出外,还经常参加社会活动。

    多少年来,只要跟艺术有关的事找到她,她都满腔热忱地做到尽善尽美。现在谢芳还经常友情出演一些电视剧,前不久播出的《活个精神头》、《食王传奇》和《红楼丫头》等电视剧中,都能看到她的身影。

    喜欢唱歌的谢芳说,唱歌是一项健身活动,对老年人非常有益。唱歌有四大要素:一呼吸、二发声、三共鸣、四语言。而首要的是呼吸,可以说唱歌是呼吸的艺术,唱歌的呼吸与自然呼吸完全不同。所以,按照科学的发声方法进行唱歌时,就扩大了自己的肺活量,如果唱歌两个小时,实际上等于做了两个小时的深呼吸,如果在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高的地方,如公园、旷野、绿色植物多的地方唱歌,其健身效果就更好了。唱歌时,全身会产生“共振”,当某一个乐句的振动频率恰好与某一个脏器的振动频率相吻合时,则这一个脏器就会共振,五脏六腑就会轮番交替地处于兴奋状态,轮番交替加强了其功能,这是任何药物所不能达到的效应。

    谢芳说,唱歌与心理健康的关系更为明了。唱好一支歌,必须带着感情唱,这就是通常所说的“以情带声”。我们说,歌中有情,歌中有景,唱到“景”处宛如置身其中,唱到“情”处就会随着歌词中的喜怒哀乐心潮起伏,陶冶情操,抒发情怀。唱歌者在唱两个小时的歌曲中,有时是神游了名山大川,有时又仿佛驰骋在一望无际的大草原上,这时,就可以忘却了心中的烦恼。

    生活中的谢芳还喜欢种植花花草草。她说:“我们大都有这样的体会,在工作、学习紧张之余,疲倦和忧郁苦闷之时,如果来到芳草如茵、垂柳婆娑的公园之中,就会心境宽阔、精神振奋、心情舒适。因为绿色植物可增加空气中的大量负氧离子,因此人们称它为空气中的‘长寿因素’。”

    绿色植物是人类健康长寿的保健医生,它不仅能吸收阳光中对眼睛有害的紫外线,还由于它色调柔和、舒适,经常观看益于消除眼疲劳,并使嗅觉、听觉以及思维活动的灵敏度得到改善。科学家证实,凡是生活在绿树环绕、山清水秀的环境中的人,其性情就显得娴雅、仁厚、宽容,这些无不归功于绿色。

    谢芳说:“生活中不能没有花草,不能没有绿色。在家居的阳台和窗台养植花草,闲暇时领略那郁郁葱葱、生机勃发的花草,不但可以增添怡情雅趣,更能感受到有一股健康向上的力量激励我们热爱生活、珍惜生命。在客厅里摆上几盆花草,让富有生命力的绿色植物进入室内,可获得自然气息,心灵会得到充实和慰藉。”

    (普权), http://www.100md.com(———著名电影表演艺术家谢芳的养生理念(附图片1张)(名人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