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641
肝硬化伴糖尿病如何治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3日 《健康时报》 2005.02.03
     答:解放军302医院感染四科主任、主任医师李莉认为,一般肝病和糖尿病是有连带关系的,有肝病的病人很容易合并糖尿病,尤其是慢性乙型肝炎和肝炎导致肝硬化的患者。但是有糖尿病的人不一定都有肝病。肝硬化一般都是由慢性肝炎转化成肝纤维化,然后再转为肝硬化的。肝纤维化阶段经过治疗是可以逆转的,而肝硬化阶段则是不可逆转的。所以,早期发现病情,治疗起来预后比较好。你这种情况可以明确诊断为肝硬化。肝硬化的治疗一般分为三种情况:一是保持肝功正常,在这个基础上再进行抗纤维化的治疗,通常采取降酶保肝的方法。二是抗纤维化治疗,可用复方鳖甲软肝片。三是查病毒学指标,如果病毒学指标HBVDNA呈阳性,肝功又反复波动不正常,就要考虑抗病毒治疗;如果肝功正常,HBVDNA阴性,则不需要抗病毒治疗。肝脏情况直接影响糖尿病,同时糖尿病也会影响肝脏。你提到血糖控制在6左右,应该属于控制得较好的,可以继续服用二甲双弧片或拜唐苹。如果你患有乙肝,HBVDNA阴性,肝功正常,可以直接进行抗纤维化治疗,同时配合降糖药物。如果病情可以稳定一两年,就可以有明显的好转,但彻底治愈是不可能的。

    李莉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各类肝炎、肝硬化、脂肪肝及慢性肝炎抗病毒治疗。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周三下午, 百拇医药(四川省荥经县建设路李先生:我今年34岁,患糖尿病已4年了,一直服用二甲双弧片,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