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603
锅巴稀饭和美妯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3日 《健康时报》 2005.02.03
     有一个大家庭,因为小媳妇心灵手巧、才智过人、贤惠温顺而颇得公婆宠爱。对此,大媳妇、二媳妇嫉恨在心。

    一天,家中轮到小媳妇做饭。她把饭做好后,又去门前的池塘边洗衣服。这时,大媳妇、二媳妇使出一恶计:她们又往灶膛里添了一大把柴火,欲使锅中米饭焦糊串烟,让一贯心灵手巧的小媳妇在家人面前丢人现眼,陷入尴尬之境。不一会儿,小媳妇洗完衣服回屋,突闻锅中米饭发出焦糊气味,一看灶膛,柴火还在燃烧,生性聪慧的小媳妇已猜出个中原委。她灵机一动,遂把略呈焦糊状的米饭熬成了稀饭,另外,还做了一些大饼。待众多家人在一起就餐时,她说:“这两天天气较热,大伙儿总吃米饭胃口一定不大好,所以,我熬了些锅巴稀饭,做了些大饼,给大家换换胃口!”这一言一行,即刻博得了家人的同声称赞。此举既讨好了众多家人,又暗中让大媳妇、二媳妇下了台阶,可谓一举两得,使得一贯嫉妒并有心加害于她的大媳妇、二媳妇不得不敬佩之至。

    此后,她俩对小媳妇善意相待,而聪慧的小媳妇则不计前嫌,对两位嫂子加倍尊敬。就这样,妯娌之间的关系从“山雨欲来”的险境,步入了“柳暗花明”的佳境。

    (白云水),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