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症状 > K > 咳嗽
编号:10826624
捂得太严易脱水 咳嗽感冒也易得 孩子冬季也能“中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3日 《健康时报》 2005.02.03
     不吃不喝因为“太热”

    一到冬天,家长们就害怕孩子受凉,特别是家里由老人看护的宝宝,往往更是穿得“里三层、外三层”,裹得严严实实的结果是让孩子得了“冬季闷热综合征”———在大冬天“中暑”了!

    据南京儿童医院儿保康复科主任田国英副主任医师介绍,近日她接诊了好几个小患者,大多是因为不吃不喝、情绪烦躁爱哭闹送来的,许多家长一进来就问孩子是不是得了什么大病,可是一检查,发现孩子全是给“热坏了”。

    “有一个很典型的病例,家长刚一送进来,我们就发现不对,孩子用厚厚的毛毯裹着呢。等把毯子一揭开,感觉就跟掀开了锅盖似的,一股热气扑面而来。而这个孩子面红耳赤,看起来连呼吸好像都有点困难了。”田国英告诉记者,这个孩子里面穿了2件小棉袄,还有其他衣物,而询问得知孩子是在入冬后才出现这种情况,“很明显是给热出来的。”而这种“冬季闷热综合征”如果严重起来,甚至可能造成生命危险。

    据介绍,“冬季闷热综合征”也叫“冬季中暑”,多发于2~10个月的婴儿。由于婴儿的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尚未健全,而每天产热量非常大,出汗散热却很缓慢,本身体温就容易高,如果家长再把孩子裹得严严实实的,自然造成孩子大量出汗,体内严重脱水,甚至引起婴儿脏器功能衰竭、损害脑组织甚至导致死亡。

    大孩子一样穿太多

    “不仅给小孩子捂太多,大孩子也一样。”田主任介绍,许多家长都觉得自己的孩子手脚老是不暖和,然后就给孩子加衣服,谁知道孩子穿得越多手脚越冷。“因为许多孩子动弹不得,连抬抬手都困难,不能动,血液循环不好,手脚怎么可能暖和?!”而如果摸摸这些孩子的背,往往已经大汗淋漓,这样不仅同样可能“中暑”,还更容易感冒。而这些问题在幼儿园的孩子中比较常见。近日甚至有一名两岁的男孩因咳嗽和呼吸急促被急送医院,最终被诊治为肺炎,而病因也是穿衣太多,这样一出汗,贴身的衣服就会潮湿,冷风一吹马上就会感冒。

    田主任建议,冬季虽然要注意给孩子保暖,但必须适当。一般来说,只要按照“孩子比成人多穿一件”的原则就可以了,大人如果1件毛衣,那么孩子穿两件就足够了,再多就坏事。此外,孩子在玩时要比静时少穿一件,室外比室内多一件。如果室内有暖气,那么外出还要戴好帽子、手套等。

    (摘自1月24日《金陵晚报》), http://www.100md.com(前两天,南京又下了场小雨雪,不少家长因为担心孩子着凉,又给他们添加了衣物。然而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