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578
冰场与书香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3日 《健康时报》 2005.02.03
     腊八过了,大寒走了,正月快到了。民工兄弟们哼着小曲,怀揣着按时发放的工资,脚步坚实地踏上了返乡的列车。表弟跑去澳洲享受阳光海滩;同桌在去年十一就已预定了新东方的寒假班……大家的春节似乎都有了着落,对于我这个有闲却没钱的人来说,如何享受假期就需要点阿Q精神了。

    好不容易熬过了溽暑,盼来了彻骨的冬天,不懂得欣赏这四季鲜明的个性和魅力,不远万里飞去澳洲被太阳炙烤,真是“烧包”!只有平时学习不努力的人,放假才上什么“补习班”……像我这种有欣赏力、平时学习刻苦的人,才不会像他们那样“傻”呢!

    后海的冰场是北京冬天一个极好的去处!前天去的时候,发现几辆儿时的冰车,一把简陋的椅子、几块木板、一对铁叉,嘿咻!出发了!在偌大的冰场风驰电掣般前行,偶尔会跑出只身着节日盛装和你比拼的“腊肠犬”,间或遇到坐脚踏冰车冲你龇牙咧嘴打招呼的“洋鬼子”,更多的时候是能因有人在冰面上四脚朝天,幸灾乐祸地狂喜一下。

    图书馆成为了我心情休憩的一处小站。冬日的阳光温和地洒在桌面上,洒在油墨飘香的书页上。身边坐一位鹤发童颜、精神矍铄,同是在看书的老人,也便立刻觉得自己像个学者———尽管仍忍不住捧着《蜡笔小新》偷笑不止。累了就在长条沙发上躺下,最好头下枕着几卷《资治通鉴》,一来高度刚好,二来身上会接受更多崇敬的目光……

    就这样,一个人、一架冰车、一片空旷的冰场;一个人、一杯茶、一本书、一个有阳光的午后。远离人群熙攘、酒肉飘香,寻回童年时光,沐浴纸墨的芬芳,为心灵放一个悠长的假期……, http://www.100md.com(赵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