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887
如何布置家庭病房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2.17
     当你的家庭成员中,有人接受了大手术,需要回家疗养,或得了某种慢性疾病需要在家治疗时,怎样布置一间舒适的家庭病房,为病人提供一个良好的疗养环境呢?具体方法如下:

    首先,家庭成员要处处关爱、体贴、照顾病人,使其感受到温暖,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并按照医嘱,按时服药,进行有计划的康复锻炼,帮助病人尽快自理,恢复原来的健康。

    其次,选择整洁,舒适、安静的休养场所。家庭病房最好选择僻静、光线充足、空气流通好的单人房间;庭院或凉台培植一些鲜花,使人有清新的感觉;室内温度保持在18℃~22℃为宜,冬天要定期通风;如有空调维持一定的室温更为理想。为避免室内空气干燥,夏天可在地面上洒一些水,冬天也应保持室内空气湿润。墙壁和窗帘最好用淡蓝或淡绿色,以使光线安静而柔和。每天拖2~3次地面,避免干扫扬起尘埃吸入肺部。室内用具尽量简单便于清洁,床铺最好用单人床(骨折病人应用硬板床)加床垫。枕芯、被褥以松软质料为宜。卧床不起,不能自理的病人应备软枕数个,以利于翻身支托身体,并要准备大、小便器和痰盂等用品。另外,根据病人的情况还应准备必要的器具,如体温表、酒精,碘酒、棉签、注射器、氧气包、拐杖等。

    对于精神状态欠佳的病人,除加强心理疏导和精心护理外,室内避免存放刀,剪、绳子等物品,如果住高层楼房,窗户要加锁,防止病人自杀。各种止痛、镇静药品应由家人妥善保管,按时、按量给病人服用,防止病人自服过量引起中毒。

    室内要定期消毒,家庭常用的消毒方法有:

    1、通风法 将门窗打开,彻底通风换气。冬天,在给病人充分保暖的情况下,每天早、中、晚打开门窗各通气半小时,以保持室内空气清洁。

    2、食醋熏蒸 用食醋5 毫升~10毫升/立方米,加热水1~2倍,半闭门窗加热熏蒸到食醋蒸发完为止。

    3、紫外线消毒 对肾移植的病人,或者反复发作的白血病、肾病正在行血液透析,需长期在家居住者,最好在房间内安装一盏紫外线灯管,设置在离病床2米左右,每天早、晚开灯照射一次,每次20~30分钟,照射时应遮盖病人的双眼。 (梁淑仪),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