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8
编号:10749282
老年养生话性格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7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2.17
     中医学认为,保持良好的性格、乐观的情绪、高尚的涵养和愉悦的心境,是养生之道的核心内容。老年人在长期的社会实践中逐渐形成了各种不同类型的性格,而不同的性格,对健康的影响是完全不同的。

    慈祥型 这类人性格开朗,具有善良、温柔、和气、安静、谦虚、知足等特点。这种人善于控制与调节自己的情绪,保持良好的心境,在心理上充满着安全感、满意感和幸福感,没有寂寞感、孤独感和老而无用感,因而能健康长寿。

    朝气型 这类人性格爽朗,心胸开阔,朝气蓬勃,爱好活动,热爱生活,待人热情,乐于助人,适应环境变化和抗挫折能力很强。这种良好的心理状态对健康长寿十分有利。

    谨慎型 这类人温顺、胆小、安静、多疑,对人对事谨小慎微,与人交往不多,适应环境变化的能力较强。这种性格不仅容易加速生理和心理的衰老,还易产生孤独感和寂寞感,对身心健康不利。

    迟钝型 这类人沉默寡言,胆小懦弱,喜欢独居,不爱活动,不善交际,对环境的应变能力较差,对新鲜事物缺乏敏感性,常有寂寞孤独感。这种性格的人抗病能力不强,容易患病。

    消沉型 这类人心胸狭窄,性情孤僻,心情抑郁,沉默寡言,喜怒不形于色,缺乏自信,意志消沉。这种性格容易患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疾病,例如,胃病、肠炎、高血压、偏头痛等。

    自尊型 这类人的性格特点是:高傲自大,唯我独尊,个人英雄主义很强;好为人师,名利观念较重;性格急躁,易于发怒,甚至专横跋扈,独断专行。这种性格的人易患高血压、冠心病、脑血栓、胃脘痛和肝脾肿大等疾病,对健康危害极大。

    人的性格的形成,虽有先天遗传因素,但更重要的是受后天环境和教育的影响。性格既有稳定性,又有可变性。老年人如能自我分析性格特点,扬长避短,将对防病健身、延年益寿大有好处。 (孙亚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