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针骨专业 > 信息
编号:10536154
经络是怎样被中国人发现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94期
     经络是怎样发现的?高等医药院校教材《针灸学》是这样论述的:“经络学说是我国劳动人民通过长期的医疗实践,不断观察总结而逐步形成的。”并进一步指出,“经络学说的形成,可能通过以下途径①‘针感’等传导的观察;②腧穴疗效的总结;③体表病理现象的推理;④解剖、生理知识的启发”。我们将上述观点用更简单的语言描述一下就是经络的发现是因为首先发现了许许多多零散在身体的点(穴位),然后将这些零零碎碎的点(穴位)串起来就形成了今天所谓的“经络”了。这种思维其实就是用西方人还原论思维看中医理论的具体体现,以上观点存在着许多难以自圆其说的问题。

    中国是世界文明古国之一,而与之同时代的古希腊、古埃及等古代文明国家,那里的劳动人民同样也在同疾病进行着斗争,但是为什么经络系统独在中国古人那里得以发现,难道只是中国人比他们运气好吗?二是以“针感”等传导的观察、腧穴疗效的总结、体表病理现象的推理这种以点到线发现经络的观点如果有“可能”成立的话,那是需要经过漫长的时间以及大量人力、物力和有关这一过程记载的,但是中国古籍文献并不支持以点到线的经络起源说,也就是说并没有发现大量零散记载穴位的医书,然后再在这些零散穴位医籍的基础上形成完整经络这样的历史过程的记录。三是以解剖、生理知识启发找到了经络的观点更是让人“捧腹大笑”。试想一下,别说两千多年前中国古人的那点简单的解剖知识,即使是现代西医解剖及科技如此发达的今天,都还没有人能从解剖开来的人体找到所谓“经络实质”,而两千多年前的中国古人却能通过这种偶然而零散的效应,逐个进行以点到点的连结而成为现在的经络系统,用当时原始的工具,要完成这样的创举,而采用以上的观点和方法来实现,确实让人难以信服。

    20世纪70年代发现的马王堆古墓帛写医书《阴阳十一脉灸经》、《足臂十一脉灸经》中的很大一部分是构成《内经》一些篇章(尤其是经脉)的祖本,但是这两本书中只有经络循行的描述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7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