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中药现代化
编号:10536157
中医药“现代化”带来了什么?(1)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18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94期
     贾 谦 傅俊英 仲海亮 杜艳艳杨巨平 刘鸿泰 中医药发展战略研究课题组

    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的出发点是好的,但走“中药研究西药化”和“中药应用西药化”的道路明显是错误的。中、西医药学是截然不同的两个医疗保健体系,难以采用同一标准,“牧师管和尚”的局面只会导致中医药丧失自身的特色和优势。

    中医学几千年来在长期的医疗实践中,不断解决问题,同时也促使其不断地创新、完善理论体系,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近百年来,特别是解放后,虽然国家和政府高度重视中医学的发展,中医药界也进行了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的探索,但不可否认的事实是:目前中医理论踯躅不前,中医临床日趋萎缩,中医事业后继乏人。现实问题不容回避:十几年来中医药“现代化”和“国际化”的努力,给中医药和国家带来了什么?如此“化”法能否为解决13亿中国人口的医疗卫生保健提供帮助?在现代社会,中医学价值与意义何在?阻碍中医药发展的瓶颈是什么?
, 百拇医药
    中医是理论医学代表了未来医学的方向

    中医是理论医学,因为无论什么样的“新疾病”,无论是SARS还是艾滋病,都可以依据中医理论辨证论治,进行救治,并且解决的过程足以发展中医理论。张仲景治伤寒,叶天士治瘟病,蒲辅周治乙脑,都是成功之例。因中医理论具有普遍指导意义,自然是理论医学。西医是实验医学,因而在很大程度上是经验医学。它先要在实验动物身上取得药物毒性、毒理、药效等等经验,再在人身上进行I、II、III期临床以取得安全性、有效性之经验,然后医生才会根据以上过程取得的结果进行疾病的防治;对于新型的尚未取得实验数据的疾病,则缺乏有效的防治手段。故西医当然也有自己的理论,但其理论难以指导治疗从未遇见过的疾病。例如,SARS、艾滋病,西医仍在设法取得“经验”,其理论也无法指导有效治疗。

    因此,我们课题组得出结论:中医是理论医学,代表了未来医学的方向。不论是中医“现代化”或“国际化”,都必须坚持中医理论的精髓和特色,否则,只会引起中医的蜕变和异化。
, 百拇医药
    当前中医药现代化国际化的误区

    许多人以为,中医药的现代化就是以现代语言解释中医药的科学内涵,或用现代技术研究、分析和证实中医药的正确性,特别是中药现代化就是要提取中药的有效成分,搞植物提取物,就是与国际接轨,就是得到美国FDA的认可,就是进入世界主流医药市场。

    这些观点明显是错误的,任其在社会上流传,会造成思想混乱;用以指导中医药科研与生产,会导致中医药消亡,会使中医药如同世界另外三大传统医学一样不复存在。因为这些错误认识没有区分开中药、植物药和天然药物的概念差异,过分强调研究中药的有效成分,过分强调分离提取,几乎完全忽略了中医药与西医药是截然不同的两个体系。这些不够准确的提法误导了社会,也误导了有些部门的计划制定。

    片面理解中医药现代化导致“废医存药”趋势
, 百拇医药
    近来,很多报道指出:中药已经成为抗生素、解热镇痛药之后的第三大药物毒副作用源,从而提出必须进行中药毒理实验,加强中药毒性研究。其实,早在汉代《神农本草经》等药典中就已明确指出一些药物的毒性,而且现代中药已经大多经过严格筛选,大毒之药几乎全部舍弃不用。问题是为什么连现代药理都证明无毒的小柴胡汤会引起间质性肺炎,甚至产生致人死亡的恶性事件呢?所以,我们有必要反思中医药现代化研究的方向和方法是否得当?临床使用中医药的方法是否正确?

    在中医理论指导下使用的中药都是有寒热温凉、升降沉浮、或补或泻等偏性的。医生就是利用这种偏性,来纠正、平衡人体寒热、虚实等方面与正常状态的偏离。所以历来中药药性的强调和重视要重于中药药理,只有理解、掌握药物的偏性,治疗疾病时才会得心应手。而现在中药的研究,只注重其降血压或控制血糖等药理作用,寻找中医治疗的所谓靶点,寻求中药的有效成分,而完全不顾其性味特征。临床上主要针对西医诊断,给予具有相应药理治疗作用的中药,完全按照西药对抗治疗的思维模式,走着“中药研究西药化”和“中药应用西药化”的道路。这样的研究思路和治疗思路是导致中药毒副作用日益突出的症结所在。

    我们认为,中药的研究一定要以中医理论指导为基础,不能一味走分离、提取中药有效成分的植物化学研究道路。中医中药不分家,要认真研究中药的药性理论与中医理论的关系,以及临床应用的规律,否则不仅不能发展中医药,反而会降低中医药的临床疗效,甚至产生“废医存药”的严重后果。(未完待续)[信息来源: 科技中国],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