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药物性皮炎
编号:10536206
药疹--药品的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3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96期
     高春东

    药物进入人体后引起的皮肤黏膜炎症性反应叫做药疹。药疹是最常见的一种药物反应。发生药疹的原因比较复杂,与药物的药理作用、毒性作用、过敏反应、人的特异性体质等密切相关。

    患者一般应有用药史,且停药后皮疹消退。一般起病突然,皮肤发红、发痒并呈对称分布,先从面颈部开始,依次波及上肢、躯干和下肢,或伴有畏寒、发热、全身不适等症状。轻的停药后皮疹逐渐消退,病情严重者有生命危险。药疹的疹型多种多样,其形态常像某一种传染病或皮肤病的疹型,故可用该病的病名来命名,如荨麻疹、丘疹、红斑、猩红热样皮疹、血管神经性水肿、水疱、紫癜、湿疹、剥脱性皮炎型药疹等。

    临床显示,易引起药疹的药物有:

    一、磺胺类药、苯妥英钠、苯巴比妥、对氨基水杨酸钠、保泰松等易引发剥脱性皮炎型药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754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