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皮肤科 > 冻伤冻疮 > 冻疮
编号:11181712
不让“冻疮”扰宝宝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4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2.24
     寒冷季节,常常可以看到孩子的手脚等处出现冻疮、开裂,脸部皮肤被皴了,严重的还会被冻伤。那么,造成儿童冻伤的常见原因有哪些呢?

    冻疮发生的原因

    冻疮发生于寒冷的时候,它是冬天常常在户外玩耍,或到户外没有注意做防寒防护的孩子容易发生的一种皮肤病。当身体较长时间处于低温和潮湿刺激时,就会使体表的血管发生痉挛,血液流量因此减少,造成组织缺血缺氧,细胞受到损伤,尤其是肢体远端血液循环较差的部位,如脚趾。

    气候因素:寒冷的气候,包括空气的湿度、流速以及天气骤变等。潮湿和风速都可加速身体的散热。

    局部因素:如鞋袜过紧、长时间站立不动及长时间浸在水中均可使局部血液循环发生障碍,热量减少,导致冻伤。

    全身因素:如疲劳、虚弱、紧张、饥饿、失血及创伤等均可减弱人体对外界温度变化调节和适应能力,使局部热量减少导致冻伤。
, 百拇医药
    提示:冻疮的发生不仅仅只由受寒的时间长及潮湿所致,如果体质弱、患有贫血、内分泌障碍、慢性感染性疾病等疾患、身体末梢血液循环不良,均可使身体的耐寒能力差,则很容易在寒冷时发生冻伤。

    冻疮的临床表现

    主要发生于肢体远端血液循环不良的部位:手指、手背、脚趾、脚跟、脚边缘、脚背、耳廓、耳垂、面颊。

    被冻伤的部位一开始充血发红,形成暗红色的斑,并伴有肿胀、疼痛、发痒,尤其是一遇到热时,又痒又胀十分不舒服;如果未能及时控制病变,暗红色的斑逐渐变暗紫色,肿胀更为明显,严重者出现水泡。水泡可能会破溃,形成溃疡面,这时,疼痛加重。通常,冻疮会愈合得很慢,一直等到天气暖和时才能好转。

    冻疮的防护与治疗

    冬天,由于户外天气寒冷,儿童大多停留在室内,因此活动量减少,导致四肢的血液循环不畅,热量减少,很容易发生手脚冻疮。因此,在冬天到来之即,应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 http://www.100md.com
    ·在严寒的天气门窗要关闭,加上棉门帘,造成一个防冻的环境。

    防护

    当宝宝要去户外时,一定要注意给宝宝保暖是否得当,如衣服是否防寒,特别是经常暴露的部位,可适当的涂抹护肤油以保护皮肤。给孩子穿上棉鞋、棉衣,戴上手套或围巾等保暖衣物。

    ●衣服要宽松,最好是蓬松的棉服或羽绒服;不要穿太硬太挤的鞋,否则将会影响脚部的血液循环而易发生冻伤;袜子要吸汗并及时更换,以免因潮湿冻伤脚。

    ●寒冷的时候勿让宝宝在户外玩耍时间过长,也不要玩久坐不动的游戏。经常按摩手、脚、面部、耳朵、年龄越小及体质虚弱宝宝更要加以注意。不要在冷风里站立不动,要活动手脚。

    ●尽可能不要让浸湿的手脚等部位受冷风的正面吹袭。

, http://www.100md.com     ●衣服弄湿时要及早换上干衣服。

    ●天气好时,应多到户外做运动,促进血液循环。

    ●多给宝宝进高热量的食物以增加耐寒力。

    对于在前一个冬天患过冻疮的宝宝,可在冬天到来前夕采取以下措施:

    ●夏季里,把大蒜捣烂成泥,晒热后,经常搽患过冻疮的部位,这就是所谓的“冬病夏治”。

    ●用紫外线照射曾经被冻伤的部位,每隔10天1次,每次半小时。

    ●用茄子干煎汤浸泡容易发生冻疮的部位,经过多次浸洗也可达到防止冻疮发生及复发的作用。

    治疗

    宝宝患了冻疮要及时治疗,没有破溃时在红肿疼痛处涂抹冻疮软膏或VE软膏,也可请中医开一些草药煎洗。
, 百拇医药
    当有水泡和水泡破溃形成溃疡面时,最好请医生处理,以免处理不当加重病变而使并发症发生。

    特别提醒:

    保暖也要讲科学

    保暖不要过度,谨防小儿“中暑”。冬季中暑多发生于2~10个月大的婴儿。由于年轻的父母惟恐孩子着凉,给孩子身上裹着大衣、毯子,还要用上热水袋、电热毯等,加之房间门窗关闭,室内空气不流通,使孩子如同生活在“人造夏季”,致使体温逐渐上升,等父母发觉时,孩子已处于高烧之中,形成冬季“中暑”。

    婴儿易发生冬季中暑的原因,还与其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尚未健全,对外界气温的适应性较差有关,尤其是出生后5个月以内的婴儿,他们产热量大,而出汗散热又较缓慢,这种产热和散热的不协调,使婴儿容易在环境影响下出现高热。俗话说:“要得小儿安,须带三分饥与寒”。这就要求年轻的父母一定要学好婴幼儿保健知识,既不能让孩子着凉,又不能让孩子“中暑”。
, http://www.100md.com
    寒从脚起,冬季注意脚的保暖

    冬天气温很低,孩子的脚部保暖工作尤其需要重视。人的双脚离心脏较远,血液供应少,如果受凉,微血管要痉挛,进一步使血液循环量减少。

    孩子脚的表面脂肪很少,保温能力很差。冬季双脚站在地面上,会散发大量的体温,使脚的温度降低,从而增剧微血管痉挛,供血受阻又进一步降低双足的温度。这样不仅导致冻疮,而且影响内脏,成年人还会引起胃痛、下腹痛、月经不调、阳萎、腰痛、腿痛等疾病。

    另外,一旦脚部受寒后可以反射性地引起上呼吸道黏膜微血管收缩,纤毛运动减慢,身体抵抗力削弱,于是潜伏在鼻咽部位和新侵入的病原微生物就乘机大量繁殖,使人伤风感冒、发生气管炎等疾病。

    脚的保暖关键在锻炼和穿好鞋袜。孩子冬天最好穿棉袜和棉鞋。冬季湿冷地区可穿着抗冻疮袜,因为湿度能加剧双脚的温度散发,造成微血管痉挛、供血受阻和组织坏死,形成冻疮。抗冻疮袜有防止微血管痉挛和保持血液循环畅通的作用。另外,冬季穿的袜子、鞋垫和棉鞋等应经常烘晒,只有鞋袜干燥,才能保暖。

    不要忽视耐寒锻炼

    俗话讲“春捂秋冻”,有些父母,惟恐孩子冻着,天气一凉,就不让小儿出屋,小儿呼吸道长期不接受外界空气的刺激,得不到耐寒锻炼,接触了感冒病人后,因对病原菌抵抗力差,很易患病。所以,应该坚持让小儿做户外活动,天气冷可选择太阳光充足、风较小的时候,让小儿在大自然中活动半小时到一小时,可提高小儿的体质。

    作者:□郝玉,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