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8
编号:10748894
防治老年斑小验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2.24
     年纪大了,很多人的脸上或者背上开始出现褐色斑点,这就是我们常说的老年斑。老年斑大多在50岁左右开始出现,特别是当身体开始发胖或妇女进入绝经期后更易出现。

    中医认为,进入老年期后肺气虚衰,胃气不足,皮肤失养,是长老年斑的根本原因。现代医学认为老年斑主要是由于老年人细胞代谢机能减弱,细胞不能排泄的废物沉积在细胞体上,加速细胞的老化,形成老年斑。

    若要预防老年斑的形成,首先要调整饮食中的脂肪含量,使脂肪的摄入量占人体总热量的25%~30%较为适宜。

    生活中有一些饮食小窍门对减少老年斑很有效,老年朋友不妨一试。

    生姜:生姜中含有多种活性成分,其中的姜辣素有很强的对抗脂褐素的作用。把姜洗净切成片或丝,入沸水冲泡10分钟,再加一汤匙蜂蜜搅匀,每天饮用一杯,不间断,可明显减轻老年斑。也可将姜切碎,拌上精盐、味精、辣椒油等调料,长期食用。

    洋葱:含有较多半胱氨酸,能延缓衰老,生吃或熟吃均可。

    大蒜:把大蒜切成薄片,贴在老年斑处,反复摩擦,直到皮肤充血发红为止,每天3~5次。

    银耳鹌鹑蛋:水发银耳50克,煮熟鹌鹑蛋3个,加少量黄酒、味精、盐,慢火炖烂后食用,每天一次。

    杏仁:杏仁适量,去皮捣成泥状,与鸡蛋清调匀,每晚睡前涂患处,晨起用温水洗净。

    茯苓:茯苓适量研成细末,与鸡蛋清调匀后,每晚睡前涂患处,晨起用温水洗去。

    抗衰老中药如人参、黄芪、灵芝、银耳、山楂等,长期服用,对抑制和消除老年斑都有一定效果。 (李大刚), http://www.100md.com


    参见: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专业 > 中医方剂 > 验方秘方 > 疾病偏方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