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737
春节过后怎样调适心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4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2.24
     春节过后,李先生上班总是进入不了良好的工作状态而感焦虑和沮丧。春节前,他就曾一天天盼着放假,原以为经过长假的休整,自己能一扫平日积攒起来的疲劳,精力充沛地投入到工作中去。然而长假结束后,他并没有让自己在重新面对工作时变得轻松起来,相反一想到有那么多的工作在等着自己,就觉得心烦心慌。

    春节过后,有很多人都有类似李先生这样的感受:回到工作中感到的并不是想像中休息过后的精神抖擞,相反却是身心乏力、无精打采,有的甚至还伴有抑郁、失落、焦躁不安等不良情绪反应。对此,心理学家指出,随着社会竞争的加剧,长假期间的“松弛”和工作中的“压力”之间的反差越发鲜明,加之过节方式不当,有的人在两种状态转换之间,出现了明显的不适应。

    因此专家们提醒人们,过节也需要进行积极的自我心理调适。长假过后,人们感到一定程度的疲劳应该说是正常的。平日已经适应了的生活节律被打乱了,睡眠、饮食也随之发生改变,而且由于探亲访友、应酬频繁,说话也显得比平日多了,所有这些因素综合作用都会使人在节后感到一些疲倦。在正常情况下,经过松弛自己那种高度紧张的思维运作模式,想想节后的工作安排和今年自己的工作目标,抓紧时间做好准备,多考虑几种应对变化方案,给自己工作能力有个正确的定位。只要有所准备就能使你心情自然安定。此外,心理调节还可从补充睡眠、合理饮食着手,争取和朋友多交流,以此度过最初上班的思想波动危险。如此经过三五天的调整你就能自然恢复到正常工作状态。但如果说兴趣、注意力很难从节日中转移开来,甚至出现严重的失落感,你就要考虑是不是心理健康出了问题,应及时求助于心理医生。 (袁浩龙),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