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肥胖病 > 信息
编号:10826733
消瘦还是肥胖?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5.02.24
     一日,我出专家门诊,一位中年妇女咨询:“我患糖尿病三年多,身体还是这么胖,不是说糖尿病会有体重减轻吗?为什么我的体重一点也没少?”

    “您肥胖发生在何时?现有何糖尿病症状?用什么降糖药?血糖控制得如何?”我问。

    “我自小就胖,父母也都胖,可能是遗传。现不仅体重不减,‘三多’症状也不明显。两年来注射胰岛素,血糖控制得还可以。”她答。

    其实,肥胖与糖尿病关系十分密切,两者呈正比。肥胖引起糖尿病的主要原因,是因为脂肪组织对胰岛素不敏感,糖进入肥大的脂肪细胞膜时需较多胰岛素,于是越胖对胰岛素的需求量也越多,分泌胰岛素的胰腺β细胞负担也就越重,虽然β细胞尽最大力量分泌,胰岛素仍不能满足肥胖身体的需要,造成胰岛素分泌量相对不足,长此以往,最后导致β细胞功能衰竭,从而发生糖尿病。

    患糖尿病后治疗不当或未治疗,大量血糖通过肾脏排出体外,未被身体利用致营养缺乏,从而出现“三多一少”。至于患糖尿病后仍肥胖,可以这样解释:①糖尿病治疗得当,血糖控制较好,营养丢失不多或未丢失,故体重未减;②遗传基因性肥胖患糖尿病时,体重较难下降。但这并不是绝对的,如治疗不当或未治疗,血糖长期升高,即使是遗传基因性肥胖,体重也会下降;③患糖尿病时身体消瘦还是肥胖,由治疗效果好坏决定,肥胖与消瘦,两者并不矛盾。

    半天,女患者总算有些明白了。她又提出了问题:“我是否可以不治疗,使血糖升高以达到减肥目的呢?”“绝对不行,因血糖异常,可导致心、肾、眼、血管、神经等诸多脏器损害,并可发生许多并发症。”我说。

    我告诉她:“解决糖尿病的肥胖问题主要是控制饮食和坚持锻炼。只要饮食安排合理,运动锻炼得当并持之以恒,掌握摄入的食物热量略为‘入不敷出’的原则,体重是可以减下来的。另外,你应用胰岛素控制血糖很好,但此药可增加体重,建议你加服既能降血糖,又能降体重的二甲双胍,可防止使用胰岛素时体重增加。”, http://www.100md.com(北京军区总医院内科主任医师 张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