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697
孝,是稍纵即逝的眷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4日 《健康时报》 2005.02.24
     调查显示,老年人心理障碍的发病率呈上升趋势,其主要原因是退休后的不适应感,失去亲人的孤独感和由子女不孝敬而产生的郁闷感;而年轻人对父母缺少精神关怀,在一定程度上加重了老年人的孤独感。一位小学女教师感叹地说,自从母亲去世后,留给自己永无偿还的心情,心里总觉得失去了一件很珍贵的东西。为此经常内疚、自责:母亲生前,自己为什么不好好孝敬呢?有些事情,当我们年轻的时候,无法懂得。当我们懂得的时候,已不再年轻。世上有些东西可以弥补,但有些东西却永远无法弥补。对父母的“孝”是稍纵即逝的眷恋,“孝”是无法重现的幸福。“孝”是一失足成千古恨的事,“孝”是生命与生命交接处的链接,一旦断裂往往无法连接。有了一番终身悔之晚矣感受的女教师,如今对父亲倒是孝敬有加。

    广州市老龄委负责人说,家庭、学校和社会要注重思想品德教育,教学生做人的基本道理,其中包括如何守孝道。此外,父母对子女溺爱不利于孩子的健康成长,溺爱使子女觉得生活上的享受理所当然,他们不会体谅父母,甚至要求一旦得不到满足,还会心生怨恨。为了料理老人院,放弃到美国过优裕生活的蔡玉禅院长深有体会地说,子女最大的孝就是献上真挚的感情,即使是一封信,一个问候电话,都能让父母很满足。

    “子欲养而亲不在”,这是先人自感奉养有欠的肺腑之言,也是留给后人的醍醐之训。愿年轻人能深刻领会,理解父母,体谅父母,让他们过个幸福、愉快的晚年。

    (摘自2月12日《老人报》), 百拇医药(年近五十才得子的梅伯与老婆靠卖水果维持生计,一年到头起早摸黑才赚几千元,很艰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