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医业
编号:10536254
承前启后 卫道创新 纪念中医学家方药中先生辞世十周年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98期
一、从“病机十九条”的新诠释到“辨证论治新模式”的创建,二、从对“运气七篇”的全新解读到中医学理论体系的构建,三、源古出新的方氏肝肾系列方,四、逆流中挺身卫五行,
     许家松 中国中医研究院

    1995年3月3日,著名中医学家方药中先生辞别了他终生热恋、奋力卫护、耕耘开拓了半个多世纪的中医沃土而鹤归。十年过去了。他那捍卫中医大业的铮铮傲骨仍历历在目,他那坚定不移地从继承和实践中求发展求创新的治学思想仍发人深思,他那丰厚的学术成就,给杏林留下了一份珍品而长存。

    先生在他的学术论文集《医学承启集·自序》中写道:“五十年来,我是努力沿着‘承启’这个大方向在走的。在‘承’的方面,我非常拥护党所提出的‘系统学习,全面掌握,整理提高’十二字方针,力争能较好地学习和掌握前人给我们遗留下来的中医药系统理论知识和丰富的临床经验。在‘启’的方面,我强调了‘师古而不泥古’,‘古为今用’,要对前人给我们留下来的理论知识和临床经验不断地进行整理提高;要在临床实践的基础上,以能否提高疗效为中心进行再实践,去粗存精,去伪存真,从发展的角度来进一步研究和总结中医药在防治疾病方面的新认识、新经验、新规律;并在确具疗效、又能体现中医药优势的前提下,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使中医药学逐步走向现代化,并弥补现代医学之不足,从而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医药学体系,为我国和世界人民的健康造福。”这一段自述,不但总结了先生从医的人生轨迹,而且也体现着中医药学在继承发展创新上的正确方向和道路。

    本文从先生毕生实践述其承前启后、卫道创新之路。

    一、从“病机十九条”的新诠释到“辨证论治新模式”的创建

    1978年,作为中医的首届研究生,先生要求我们逐篇学习《内经》原著。由先生和任应秋先生主讲。《至真要大论》由先生主讲。他重点讲授了“病机十九条”。我想,从刘完素的《素问玄机原病式》开其端,到当代医家,对“病机十九条”的解读,古往今来,可谓作尽了文章。基本都是循着或扩大病候,或推演治疗,或顺文释义这一套路。先生大概也难以脱其窠臼吧?没想到,他根本没有讲十九条的具体内容,而是单刀直入提出“病机十九条”的基本精神:那就是,强调分析病机的重要性和提出分析病机的基本方法。如何分析病机?第一,就是确定病变的所在部位——进行脏腑定位。这就是“……皆属于肝。……皆属于肾。……皆属于肺。……皆属于脾。……皆属于心”诸条,提出了以五脏确定病位。第二,就是确定证候的性质——以六气来定性。这就是属热、属风、属火、属湿、属寒等诸条所提示的。至于为什么没有提“燥”?十九条属举例性质,可以提,也可以不提。但是“七篇”中的“阳明所至”,“阳明所胜”等都详述了“燥”气所伤的证候。所以《内经》并不如后世所说“脱却燥症”。第三,在上述定位定性分析的基础之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6492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