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各地传统医学 > 中西医结合 > 信息3
编号:10536255
论中医现代化的研究方法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5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298期
一、中医理论的传承与创新,二、构建中医现代化研究的方法体系
     张明雪 辽宁中医学院附属医院

    发轫于中国古代主流文化的中医药学,以鲜明的文化属性,涵盖哲学、社会学、天文气象学、心理学、伦理学等多元学术层面,也深深地影响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建构和走向。几千年来,其独具东方文化的“医学模式”、科学的理论体系、卓有成效的诊疗方法,为中华民族的繁衍昌盛,做出了不可替代的贡献。在信息资源共享的当今世界,成为人类医学生库的共同财富,亦必将在未来生命科学和医学科学领域,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因此,中医理论的现代化研究将为现代科学与传统科学的知识共融提供可探索的模式,尤其为生命科学和中医学的学科建设与发展提供新的理论依据。

    关于中医学的研究方法,应遵循中医学自身发展规律,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创新,并利用现代科技的思路、方法和成果,构建中医现代化研究的方法体系。

    一、中医理论的传承与创新

    中医学理论体系,积淀了几千年传统文化的丰富底蕴,集整体观、辩证观、恒动观等诸哲学思想于一体,成为当今世界最有成就的传统民族医学。善于继承中医学的优势和特色,保持发扬其精华,才能促进中医学理论的可持续发展,并促进新理论的产生,实现对传统的超越。现代生命科学进展己表明,中医学许多理论与观点都包含着现代科学的前沿研究内容。只有遵循中医学自身的发展规律,不断地加以提高和完善,并与现代科学通约,才能使传统的中医学早日进入现代科学的殿堂。

    继承是实现现代化的基础,这已成为医学科学界的共识。继承的目的是为了发展和创新,中医必须发展,不发展就没有前途,就不能生存,创新是学术发展最重要的使命。面对现代生命科学领域里重大疑难问题,中医学要具备创新意识和创新思维,要善于发现、捕捉新的生长点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680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