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误诊 > 案例
编号:10533893
只因医生误诊 英国女童7年没用嘴吃过东西(图)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7日 北京青年报

只因医生误诊英国女童7年没用嘴吃过东西(图)
//

     马大哈医生诊错病———

    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6日报道,由于一名医生的诊断错误,一名8岁的英国女童几乎从来没有用嘴巴咀嚼过食物。直到日前,家人将她送到一家美国医院治疗后才发现,她根本就没有患上“引发吞咽困难的脑神经疾病”。

    据报道,现年8岁的英国小女孩蒂利·梅里尔是伍斯特郡沃登市人,在她出生后仅一周,她就因为食物掉进肺部引发炎症,父母将她送到伍斯特当地医院和伯明翰儿童医院进行检查后发现,当蒂利吃东西或喝奶时,液体常常会渗到她的肺部去。

    医生立即要求蒂利的父母对她终止喂食,而是在她的鼻子中插一根胃管,直接将流体输送到她的胃部。当蒂利12个月大时,英国医生诊断她患上了一种罕见的“孤立延髓麻痹症”。延髓麻痹指的是脑神经失调,也就是脑神经无法控制吞咽行为,医生称,这种病目前无法根治,惟一的办法只能用胃管进食,以免再有食物被错吞到肺部去。在过去的7年中,小蒂利就这样被“剥夺”了用嘴巴进食的权利,她每天都要通过胃管“进食”,这对蒂利来说简直一场噩梦。

    直到不久前,蒂利60岁的祖母索尼娅·梅里尔从报上读到另一名患有相似疾病的女孩在美国加利福尼亚一家医院被治愈的消息后,带领蒂利前往美国就诊。

    美国医生对她连续进行了3次检查后发现,蒂利身上根本就没有任何“孤立延髓麻痹症”患者所应有的症状。美国专家相信,蒂利小时候只是普通扁桃体肿胀发炎而已。

    日前,小蒂利已经开始正式用嘴巴吃上了7年来的“第一顿美餐”,包括汉堡包、饼干和其他快餐等。至于那名“马大哈”医生,英国伯明翰儿童医院的一名发言人说:“在我们详细调查这些结果之前,我们无法提供更多的评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