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女性保健 > 保健信息
编号:10699297
屁股痛 年轻女性莫轻心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7日 广州日报
     早晨正在健步如飞地赶路上班,或坐在电脑前正聚精会神地赶报告,甚至在夜深人静正睡得香甜之际,突然,一阵剧痛从你的臀部如闪电般掠过,直达一侧的腿部和足部,让你痛得不得不停下脚,从椅子上站起来,或从美梦中惊醒……如今不少年轻女白领在聚会时常常聊到这样的痛苦经历。记者了解到,如今到医院看病向医生抱怨屁股痛的年轻女性特别多,然而经过检查,医生发现她们的痛大多并非屁股作怪,而是出现了早期的腰椎间盘突出症,坐骨神经被压住,恼人的疼痛也随之而来。

    坐姿不正引起坐骨神经痛

    赵丽在一家外资的会计师事务所工作,每天工作12小时以上,一半时间在电脑屏幕前度过,而且公司规定女员工上班必须穿正规的套装和高跟鞋。4年下来,赵丽已从一个普通的小职员熬成部门经理。本来,事业上了正轨,赵丽完全可以松口气了,可谁知,最近下班回家后老觉得全身肌肉绷得又僵又硬。一次正伏案赶报表,赵丽突然觉得一侧臀部痛得坐都坐不住,连带同侧的腿和足部也麻嗖嗖地痛。她连忙想从椅子上站起来,可谁知一条腿竟不听使唤,痛得不能着地。赵丽靠着桌子站了大概四五分钟,剧痛才渐渐缓解了,为了工作,赵丽只是揉了揉臀部,忍忍痛就继续干活了。
, 百拇医药
    可这突如其来的屁股痛并未轻易放过赵丽,自此之后,说不上什么时候赵丽的屁股突然就会痛上一阵,尤其是晚上发作的时候,臀部痛得像火烧一样,让人彻夜难眠。终于,赵丽撑不住了,来到医院检查。她一脸困惑地问医生:“我不就是坐久了屁股痛吗?怎么那么难受?”

    据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疼痛诊疗中心的佘守章主任介绍,赵丽的问题绝非仅仅是“屁股痛”,实际上是坐骨神经痛。“如今,像赵丽这样的都市女白领很多,久坐、坐姿不正,再加上长期穿高跟鞋,使得坐骨神经痛已经成了‘办公室病’。”但意识到问题严重,自觉就诊的人却不到1/5。

    腰背肌损伤致椎间盘突出

    佘主任分析,现代都市女白领的坐骨神经痛多与她们的职业生涯有关。正常人体的脊柱,腰部是向前凸出的,而骶骨(尾龙骨)则向后凸,从而形成一个正常的生理弯曲。然而,我们的办公椅大多是直背的,再加上使用电脑时双手向前伸,以及伏案等的工作姿势都加重了脊柱的负担。不仅如此,一些女白领经常穿高跟鞋,人体重心前倾,脊柱的力学发生改变,造成了对腰椎间盘的压迫和磨损,导致椎间盘突出,压住了坐骨神经,从而引发了那些不时袭来的剧痛。
, 百拇医药
    除了坐姿和高跟鞋,日常生活中一些不在意的轻微外伤可能都会让椎间盘留下后遗症。今年25岁的周小姐日前因为腰痛而到医院求诊。她告诉医生,大概半年前,她参加公司运动会的跨越式跳高项目,落地的一刹那,她感觉自己的腰被扭了一下,“当时觉得有点痛,但我扭了扭腰,疼痛很快过去了,之后也没什么异样的感觉。”可是,大概一周前开始,周小姐的屁股却经常在夜深人静时无端端地痛起来。

    佘主任认为,周小姐的屁股痛实际上也是坐骨神经痛。“外伤其实是引起椎间盘突出,从而压迫坐骨神经的最常见的原因。”不过,有些外伤疼痛的时间可能很短,一会儿就过去了,而当疼痛缓解后却往往没有引起患者足够的重视,以为“不痛了自然就好了”。但实际上,这时人体的腰背肌肉可能都已经受到了损伤,椎体的保护功能被破坏,引起椎体受力不均,久而久之椎间盘就会慢慢地突出来。“不过,有些早期腰椎间盘突出表现出来的不是腰痛,而是臀部痛,继而是下肢放射痛,下肢发麻,而到了走路出现跛行的时候,椎间盘突出已经逐渐形成了。”因此,一旦出现臀部疼痛,而又有过外伤史,切莫掉以轻心,应尽快到医院检查。

    , 百拇医药( 黎蘅 张积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