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身疾病
编号:11244726
关爱老人勿忘心身护理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8日 《家庭医生报》 2005年第9期(总第994期 2005.02.28)
     人到老年,由于生理和生活环境的变化,会有许多消极情绪。社会角色改变,会有失落空虚感;生活环境改变,会感到孤独寂寞;身体衰弱,会力不从心,忧心忡忡。这些都会影响老年人身心健康。不论是有病或无病,过度活动或不活动,对治疗和家庭护理的依赖性明显增加。因此医护人员和家属护理好老人的生活,使他们愉快地渡过晚年是至关重要的。

    一、老年人生活环境的护理

    (一)老年人居室环境 力求选择安静、阳光充足的地方,最好住楼房的下层,减少登楼的劳累与危险,也便于外出散步或轮椅出入活动。

    (二)老年人居室内的家俱要安全实用,不宜过多 要少用或不用折叠式家俱,避免使用高大组合柜,以免取用不便或爬下爬上威胁老人的安全。还应避免使用玻璃或带镜面的家俱,以免老人眼花或稍不留神引起撞碰或碰伤。

    (三)居室内环境要利于老人饮食起居 老年人身体灵活性和反应都大不如从前,要适当改变家居环境,消除安全隐患。

    1.卫生间 卫生间马桶应设置高些,便于起坐。为了避免老人猛地起身时头晕跌倒,可以在马桶前安一个牢固、耐滑的扶手。

    2.浴室 浴室内应铺防滑瓷砖,再配一个防滑垫,以免老人滑倒。一般来说老人坐浴相对安全些。如果淋浴,也要准备一个板凳,让老人坐着洗,以防久站头晕,或转身时不慎滑倒。淋浴喷头的控制阀应设计在低处,老人坐着时也能调节水温和水流大小。

    3.居室内通道要通畅 门和走道应加宽,便于老人行动。但是室内也不宜空旷、缺少必要摆设,以免老人感到孤独寂寞与不方便。床的高度一定要适合老人方便坐下。卧室灯的设计要便于老人开关,且光线一定要柔和,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眼睛适应光线变化的能力越来越弱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40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