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迅 > 保健新视点
编号:10631691
节俭过度也易得病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2.28
     节俭本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可过度节俭会对身体健康极为不利,这一点应当引起老年朋友们的注意。

    有的人家电灯泡的瓦数太小,使房间里的照明度很低。这样虽然节省了电费,却会对人的视力,尤其是儿童的视力造成伤害。老年人还会因照明不好而发生磕磕碰碰的事故。

    有的人家做饭时舍不得开抽油烟机。殊不知油烟气的长期刺激,会损害人的呼吸道黏膜,得不偿失。

    有的人患了病,为节省医药费不去看病,而是硬撑着,结果耽误了治疗时机,不但身体吃亏,而且增加了后期的治疗费用。还有的人不去正规医院治疗,而是找“收费便宜”的江湖游医,钱花了,病却更严重了,甚至还因种种原因染上其他的疾病,为此搭上性命的都有。

    有的人家里备用的药物过了期也舍不得丢掉。比如硝酸甘油片是冠心病人防治心绞痛的常备药,如果保管不当或贮藏时间过长就会受潮变质,一旦急需服用就会误事。

    有的人买东西专挑便宜货。俗话说:便宜没好货。吃亏的是自己。就拿配老花镜为例吧,有的人随便在街头货摊上买一副了事,殊不知配老花镜也需要通过医生严格验光,确定度数以后才可以,要是度数不对,越戴视力越坏。再比如,谁家都需要用插头、插座,要是贪便宜,蚧丶倜拔绷拥牟逋贰⒉遄诎踩?br>面就会留下很大的隐患,后果不堪设想。

    要医治这种过度节俭的“病”,主要还得靠自身的心理调节。

    首先,要尽可能增强心理的适应能力,努力接受新观念、新事物,适应社会进步发展带来的生活方式的改变,永远保持乐观向上、豁达大度的心情。

    其次,要对生活充满信心,不要过分瞻前顾后,克服多虑的不良心理。要相信生活越来越好,现在比以前好,将来也一定会比现在更好。只有不对未来感到担心,才能克服掉过度节俭、不敢消费的毛病,高高兴兴地享受生活的乐趣。

    文/张中桥, http://www.100md.com(张中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