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0631695
健康听力 幸福生活——老年朋友请留住您的听力
http://www.100md.com 2005年2月28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2.28
     3月3日是第六次“全国爱耳日”,此次的主题为“全社会共同关爱老年人——健康听力,幸福生活”。

    据了解,老年性听力损失与耳病已成为影响老年人晚年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br>有关统计资料显示,我国60岁以上的人口有1.34亿,其中30%以上的老年人深受听力损失与耳病的困扰。所以,我们有必要开展保护老年人听力健康的宣传教育活动。这样不仅可以帮助老年人掌握有关听力损失,掌握耳病预防、发现、康复和治疗的知识,而且能够唤起全社会的人去理解和关注老年人的听力健康。

    ——编者按

    在生活中,我们常会遇到这样的现象:和老人交流时,说话总得大点声;尤其是岁数较大的老人,说话还爱“打岔”,答非所问。这正是老人听力下降所致。“耳聋眼花”是一种自然的衰老现象,所以在人群中,老年人听力障碍发生的几率是最高的。除了由于中耳炎等耳病引起的听力下降外,在老人中最常见的是老年性耳聋。
, 百拇医药
    虽然说老年性耳聋是一种衰老的自然表现,但是有没有什么方法可以减慢、减少这种现象的发生呢?

    ■警惕“高调”耳鸣

    据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耳鼻喉科副主任医师刘建华介绍,老年人听力下降,最初的表现是耳鸣。这种耳鸣是“高音调”的,老人们常把它形容为“吱儿吱儿”声,或像蝉鸣,晚上睡觉时感觉最明显。但此时老人尚察觉不到听力的下降,只有通过专业的听力检测才能发现。中医认为“鸣为聋之渐”,正是对耳鸣和听力下降关系的一个总结。

    一些疾病如高血压等,也会引起耳鸣,但一般不伴随听力的下降,通过检查可以加以鉴别。

    因此,老年人如果出现了耳鸣症状,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做检查。除了耳鸣外,老年性耳聋还有如下特点:双耳对称发生的慢性进行性耳聋;语言识别力差,听得见却听不清,所以总是“答非所问”;一部分人有“重听现象”,即小声听不见,大声又受不了,这主要是老年人听阈提高了,而痛阈又相对下降,使听阈与痛阈之差值缩小了,从而出现重听现象;有的老人听力下降后脾气较偏执等。这些都是值得注意的,老人及其家属千万不要认为听力下降是正常现象而放任不管。
, http://www.100md.com
    ■避免噪声侵扰

    曾有大量的调查结果表明,居住在乡村的老人,听力要比城市老人好。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噪音是主要因素之一。噪音对老人听力的损害是非常明显的,据刘建华介绍,每年过完春节,因耳鸣、听力下降到门诊看病的老人都会增多,这是由于春节期间人们燃放烟花爆竹,“制造”

    出的大量噪音所致。所以老人在日常生活中一定要避免接触噪音,如果实在不能避猓梢杂枚讯蓝律稀R恍├先擞写鞫氲继宓南肮撸庖不?br>对耳产生不良的刺激,应避免,老人更不要去歌舞厅等噪音大的地方。

    有人做过调查,在年轻时候工作环境噪音大者,出现听力下降的年龄会提前。所以,如果一个家族的人听力下降均较早,那么说明这个家族有遗传倾向,家族中的成员从年轻时就要注意噪音的影响,尽量不要从事环境嘈杂的工作。

    ■科学饮食、运动
, http://www.100md.com
    传统医学认为,“肾开窍于耳”,人体衰老后,肾精亏损,耳窍失养会导致听力下降。现代中医临床认为,除肾虚外,气血不足及耳部气血瘀阻,导致耳窍失养,也可出现听力下降。现代医学认为,老年性耳聋和内耳缺血,听神经缺氧有关。引起内耳缺血最为常见的原因是动脉硬化。有资料显示,70%的老年性耳聋伴有动脉硬化。

    刘建华说,无论是中医所说的肾精、气血,还是西医所说的动脉硬化,都可以通过饮食和运动来调理。

    注意营养搭配。适量摄入优质蛋白质,多吃些富含钙、磷的食品,如豆制品、蛋类及蔬菜,水果等,少食肥甘厚味,防止动脉硬化。忌饮浓茶、咖啡、可可、酒等刺激性饮料。

    要戒烟。因为烟中的尼古丁进入血液后会使小血管痉挛,血流缓慢,粘度增加,造成内耳供血不足。

    多参加运动。平时多参加力所能及的运动,如郊游、清晨散步、打太极拳等,可促使全身血液循环,从而加强内耳血液供应,延缓器官衰老。过度的疲劳和精神紧张,都会引起内耳缺血,影响听力。所以要注意劳逸结合。
, http://www.100md.com
    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都易引起动脉硬化,对这些疾病要积极进行预防和治疗。

    另外,从补肾精的角度来看,除了可进行食补外,平时也可适量服用一些六味地黄丸、金匮肾气丸等补肾药,这些药物对预防老年性耳聋有一定帮助。

    ■忌掏耳慎用药

    挖耳是个不良习惯,易碰伤耳道,引起感染、发炎,甚至可能弄坏鼓膜。刘建华建议,耳道奇痒时,可用小棉签浸少许甘油或酒精轻擦耳道。如果耳内耳屎长得过多时,可请专科医生帮忙解决。

    在感冒或出现其他感染性疾病时,慎用耳毒性抗菌药物。如链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等。这些药物对听神经有很强的毒性,其损害往往是不可逆的。

    ■积极及早求治

    刘建华说,有些老人认为年老听力下降是很正常的事,或者认为治疗也没有效果,所以就放任不管。结果,随着时间的推移,听力障碍逐渐加重,使生活质量受到很大影响。而事实上,虽然老年性听力下降是一个自然趋势,不可逆转,但如果早期发现并积极治疗,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减缓其发生进程。在早期,运用中药口服、输液,或用针灸治疗都能取得一定的疗效。
, http://www.100md.com
    如果听力下降已经影响到了和他人的正常交流,老人要考虑戴助听器来提高听力。但是,要注意的是,情况不同助听器的效果也不一样。如果是耳蜗内病变,即声音传导部分出现了问题,助听器有很好的效果;如果是耳蜗后病变,即声音识别(听中枢)部分出现了问题,(表现为能听到别人说话的声音,但辨别不清说的是什么),那么助听器的效果就可能差些。

    另外,老人对听力下降要正确面对,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各种治疗,积极利用听觉,不要因为听力下降而感到抑郁。家属也要理解老人“听不见”“听不清”时着急的心情,更不要对老人的“答非所问”进行嘲笑,这样会加重老人的心理负担。老年人耳聋到一定程度时,由于和别人交流有困难,他们会产生孤独感。若再加上耳鸣等异常感觉,老人岱浅M纯唷R虼耍胰擞肱笥延Ω枥先烁?br>的热情、耐心,让他们消除孤独感,增加生活乐趣。

    本报记者 杨六香, 百拇医药(杨六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