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运动保健 > 挑战塑身
编号:10533932
瘦身美食完全指南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日 北京青年报

瘦身美食完全指南
//
瘦身美食完全指南

     随着春天的到来,许多人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减肥计划,把冬天藏在厚衣服之下的肥肉减掉,尽管人们常说:“要发胖的人,喝凉水也会长肉”,但经过有关专家对肥胖人群的调查显示,虽然有遗传因素存在,但肥胖与饮食习惯有着十分密切的关系。既减肥又不损失健康才是最重要的。

    ■不吃饭能否减肥

    担心身体过分发胖是妙龄少女们的一种普遍心理现象。可“饥饿减肥法”不但不能使人消瘦,相反地会导致过分肥胖。其实,正确的饮食方法就可以起到减肥的作用。在营养全面的情况下,可以采取以下措施减少热量的摄入。

    在吃饭前15分钟左右喝1—2杯水,这样可以增加饱腹感,而且有益于消化;吃饭的时候细嚼慢咽,细细地品尝饭菜的味道,使大脑充分接受胃部食物的刺激,更容易获得饱腹感;多吃含纤维较多的蔬菜和粗粮,因其含热量少,也容易产生饱腹感。同时还要注意以下两点:一是少吃零食特别是甜食,因为市场上出售的零食很多是含热量较高的;二是注意运动,比如,每天早晨慢跑20分钟可以消耗180卡的热量,这样算下来一年可以减掉8公斤。

    当然,身体发胖与遗传因素的关系是非常密切的,生活中的“胖子家庭”也比比皆是。故此,盲目地减肥也是不可取的。如果做到了上述几点,而身体仍然很胖,那就要考虑是否内分泌有问题,有必要去医院进行检查。

    ■只注重口味不利减肥

    我国古代长寿养生之道提倡口味要清淡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515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