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冬季 > 其它
编号:10534856
警惕婴儿冬季“中暑”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3.01
     入冬以来,随着环境温度的下降,婴儿“中暑”者屡见不鲜,应引起年轻父母们的警惕。

    家住西安临潼区的李东出生只有四个月,长得虎头虎脑十分可爱,几天前出现发烧、抽搐、吐奶、腹泻大量水样稀便,在当地医院按“腹泻待查”治疗两日无效后转入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经儿科专家会诊,李东所患腹泻是因“保暖过度”引起的肠功能紊乱所致,而发烧、抽搐、吐奶等症状也是因此所致。换句话说,就是李东在寒冷的冬天患上了“中暑”病。

    据专家介绍,由于婴幼儿的体温调节功能尚未健全,特别是出生后6个月以内的婴儿,对环境温度的适应能力差,产热量大且出汗散热又较为缓慢,这就使其产热和散热不协调而容易在环境的影响下发热。

    有些父母惟恐在寒冷的冬季孩子受凉感冒,便紧闭门窗、提高室温,同时给孩子里三层外三层的“保暖”,使孩子就像生活在“高热的夏季”,婴儿怎么能不“中暑”呢?

    婴幼儿冬季“中暑”的一般表现为发热、抽搐、吐奶、水样或血样稀便、脱水等,重者可发生昏迷、休克甚至死亡。

    专家提醒,年轻的父母必须认真学习科学的婴幼儿保健知识,注意室内通风和保持一定的温度,使孩子生长在利于健康的环境中。

    作者:◇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朱立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