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医易之争
编号:10536290
《易经》与中医学发展息息相关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00期
一、《易经》对中医阴阳学说的影响,二、《易经》对中医人体科学的影响,三、《易经》对中医防治学的影响
     李延斌 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

    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医学肇始于《易经》,成书于殷周之际的《易经》是中国文化的始祖,对中医学发展的影响很大。谚云:“医易相通”。《易经》“托物以明义,用小以喻大”的直觉思维模式以及由此发生的理论模式,直接影响着中医学的理论思维。

    《易经》理深意宏,是自然科学的胚基、宇宙观的萌芽、多种学科的渊薮。中医学是自然科学的一部分,与《易经》亦必然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内经》中的重要基础理论,如阴阳学说、气化学说即嬗变于《易经》。与《易经》一样,中医学也可看作是中国古代文化的积淀并且仍然生机蓬勃的活化石。本文谨就《易经》与中医学发展的相关性做一初步探讨。

    一、《易经》对中医阴阳学说的影响

    中医经典著作《黄帝内经》受《易经》的影响很大。贯穿《黄帝内经》始终的阴阳学说,直接来自先它成书的《易经》。阴阳学说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宇宙观和方法论。

    《易经》八卦中的阴爻和阳爻,最早出现在我国夏朝的占书《连山》之中。古人以阴阳二气为中心,从千变万化纷繁复杂的事物中概括出八种基本物质形态,并以天、地、水、火、雷、风、山、泽命名,从而创造了八卦。八卦和64卦几乎都由阴爻和阳爻组成,体现了每一卦中阴阳的互依和互制,即使纯阳乾卦也有纯阴坤卦相配。阳爻与阴爻乃矛盾对立之两种符号,阳性与阴性乃矛盾对立之两种事物。《黄帝内经·素问·阴阳应象大论》曰:“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神明之府也”。可见阴阳学说是中医理论的核心,源自《易经》无疑。

    《易经·系辞》云“乾道成男、坤道成女”,乾为父,坤为母,生震、艮、坎、巽、离、兑六子,六子分男女,这便是划分事物和现象阴阳属性的标准。事物和现象中对立着的阴阳两方面是互相依存、互相为用的。《黄帝内经·素问·阴阳应象大论》曰“阴在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207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