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药专业 > 信息
编号:10536295
解读2005年版《中国药典》中药部分-- 新版药典7大看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2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00期
看点之一:最明显的变化,看点之二:最“亮”的标准物,看点之三:最合理的“分家”,看点之四:最不留情的删除,看点之五:最实际的改变,看点之六:最人性化的安全控制指
     2005年版《中国药典》已正式出版,今年7月1日将正式执行。新版药典一部也就是中药部分有许多新的变化。日前,记者请国家药典委员会钱忠直主任向本报读者介绍了主要增修订情况。下面请随记者来了解一下新版药典的七大看点。

    看点之一:最明显的变化

    新版药典一部的最明显变化是:品种分类由原来的“药材及其制品”和“成方及单味制剂”两大部分改为“药材及饮片”、“植物油脂和提取物”以及“成方制剂及单味制剂”三部分。

    收载药材及饮片551种,其中修订207种,新增33种;植物油脂和提取物31种,其中修订12种,新增5种;成方制剂和单味制剂564种,其中修订234种,新增116种;合计一部共收载中药品种1146种,其中修订453种,新增154种。上述增修订的607个品种中,增修订性状项104个,鉴别项959个,检查项509个,浸出物项146个,含量测定项525个。增修订项目总数达2243个。

    含量测定被普遍认为是检测中药质量的一种方法,我国药典自1990年版开始,首次引用现代仪器检测方法测定含量,比如HPLC、GC和TLCS等,新版药典在采用现代仪器进行含量测定方面,药材及饮片551个品种中,有281个建立了含量测定,其中采用HPLC等仪器分析方法的为217个,占总数的77%;植物油脂和提取物31个品种中,有22个建立了含量测定,采用HPLC等仪器分析方法的为17个,亦占总数的77%;成方制剂及单味制剂564个品种中,有438个建立了含量测定,采用HPLC等仪器分析方法的为412个,占总数的94%。

    钱忠直说,从增修订品种数数据可以看出,本版药典收载品种近半数为增修订的品种,质量标准的提高由此可见一斑。而增修订项目总数则刷新了历版中国药典质量标准提高项目数的记录。大幅度提高了中药质量标准的科学性和中药质量的可控性,同时又体现了实用性和可操作性。

    看点之二:最“亮”的标准物

    新版药典一部首次将对照提取物作为标准物质列出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75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