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预防保健 > 生活方式 > 生活规律 > 早餐
编号:10748620
健康早餐多种营养成分缺一不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03
     我国膳食指南建议,早餐的能量应占全日能量的30%。从营养全面和均衡的角度出发,理想的早餐应该有粮食(主要含淀粉)做主食外,还应有鸡蛋、牛奶、肉、豆浆、蔬菜和水果,保证糖类、蛋白质、脂肪、维生素等多种营养成分,做到干稀搭配、主副兼顾。

    早餐最好不吃或少吃稀饭、甜面包或炒面等含碳水化合物多的食物,以免使脑中的血清素增加。因为血清素具有镇静作用,使大脑无法达到最佳状态。学生、上班族的早餐因其生活节奏快、时间紧的缘故,可以选择一些低脂肪、高营养的食物作为早餐,可以选择瘦肉、新鲜水果或鲜果汁等。如果喝咸粥,建议可以搭配茶叶蛋或牛奶,增加蛋白质摄取量。保证早餐有一定量的牛奶、豆浆或鸡蛋等优质蛋白质摄入,可使头脑反应灵活、思维敏捷。

    (山东省济南市中医医院 陈海燕),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