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621
吃果蔬要当“好色之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03
     多位美国营养专家曾在出版的养生饮食书中,呼吁民众不仅应提高每日蔬果的摄取量,摄取蔬果颜色也应“越多越好”,除了可以有效避免罹患癌症,还可常葆青春健康,好处多多。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营养中心主任贺伯先生和营养专家鲍尔曼教授合著的《你的饮食是什么颜色》及约瑟夫博士等三人合著的《颜色密码》都强调广泛食用各色蔬果的重要性。营养专家说,蔬果的脂肪含量非常低,它所富含的纤维及自然化学物质可有效预防心血管疾病、癌症、减缓老化、降低罹患白内障、防止皮肤上痣的变质,并能预防慢性病。营养专家认为,蔬果是“青春之泉”,传统上建议民众每天摄取五份,但现在他们建议应该加倍食用,因为蔬果的健身防病功效实在太神奇了。

    约瑟夫博士将蔬果依颜色分为七大类,他们各有不同的保健功效。

    红色 包括西红柿(以烹煮过效果较佳)、粉红色葡萄柚和西瓜。可预防前列腺癌及心脏、肺脏疾病。

    红紫色 包括红紫葡萄、蓝莓、草莓、甜菜、红高丽菜、茄子、红辣椒、梅子、红苹果、红枣。能增加人们组织中细胞的活性,可以延缓细胞老化,预防血管阻塞,提高人体预防和抵抗疾病的能力。

    橘色 包括胡萝卜、芒果、地瓜、甜瓜等。可以保护皮肤免受射线伤害。

    黄绿色 包括菠菜、玉米、青豌豆、蜜瓜。可有效预防白内障和皮肤变质。

    绿色 包括花椰菜、高丽菜、甘蓝、绿豆、青苹果。能提供各种维生素和膳食纤维,这些营养素直接调节人体许多生理功能,提高免疫力,预防癌症。

    白绿色 包括蒜头、洋葱、芹菜、芦笋、梨子、绿葡萄、韭菜。可预防肿瘤。

    橘黄色 包括橘子、桃子、木瓜及柳丁。可有效预防心脏病。

    营养专家说,每天摄取十份蔬果并非难事,包括一个中型苹果、一个香蕉、—颗橘子、半个葡萄柚、四分之—个甜瓜、一杯蔬菜汁。

    人体必需的营养物质是世界上任何一种食物无法包括的,只有让“七色蔬果”同上餐桌,进行科学搭配,才能获得均衡而全面的营养,是提高人体素质和健康水平的保证。 (钱 伟),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