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9
编号:10748896
老人眩晕是何因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03
     许多老年人都有眩晕的经历。据临床资料统计表明,引起老年人眩晕的常见病有以下几种:

    1.颈椎病 颈椎病是老年人眩晕最常见的病因。老年人由于椎间盘退变,椎间隙变窄,使血管腔狭窄,加之关节的骨质增生或椎间盘向侧方突出,可压迫动脉,使椎动脉供血不足,导致椎基底动脉系统特别是内听动脉血液循环障碍而出现眩晕。

    2.高血压动脉硬化 这也是引起老年人眩晕的常见病因,因血压升高致细小动脉痉挛,加之动脉管腔变窄,椎基底动脉会因动脉硬化、高血压造成供血不足,招致前庭系统缺血诱发眩晕。

    3.高脂血症和糖尿病 这两种疾病容易并发动脉粥样硬化及继发性高血压,造成动脉管腔壁粥样硬化斑块内出血、钙化或动脉壁血栓形成,影响椎基底动脉系统,造成前庭缺血引发眩晕。

    4.植物神经功能紊乱 可使血液中胆碱脂酶活性增强,致使内耳小动脉发生痉挛,引起局部缺血缺氧而出现眩晕;情绪波动、过度疲劳、紧张焦虑等也可影响植物神经系统的稳定性而诱发眩晕。

    此外,容易引起眩晕的疾病还有:脑外伤、脑瘤、脑出血、低血压、贫血、心肌缺血、尿毒症、药物中毒、青光眼、耳硬化症等。 (黄国强),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