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748619
贫血食疗方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03
     阿胶炖乳鸽

    原料:乳鸽1只,阿胶12克。乳鸽煲熟后,加入烊化的阿胶,调味后食用。

    食解:乳鸽含有丰富的核蛋白,对治疗恶性贫血和再生障碍性贫血均有效果。阿胶是补血药,它含丰富的胶原蛋白,服食阿胶可促进血红蛋白合成、增加血小板数量。本方尤其适用妇女产后失血过多。

    鲫鱼木耳汤

    原料:黑木耳20克,鲫鱼200克。同煮汤,调味后吃木耳、鲫鱼,喝汤。

    食解:黑木耳是含铁量最丰富的食品,鲫鱼含有丰富的铁、锌、钴等人体必需微量元素和黏液蛋白。此方除治贫血外,对儿童发育及防止老年人便秘均有良好的作用。

    炒猪肝

    原料:新鲜猪肝250克,香菇20克,玉兰片20克。香菇、玉兰片用冷水泡发切丝。猪肝切成薄片,放入碗中,加料酒、精盐、胡椒粉、味精、姜丝、葱丝、湿淀粉,调匀腌片刻,分别爆炒后即成,可佐餐当菜。

    食解:猪肝铁含量是猪肉的18倍,如此丰富的铁,又极易被人体吸收。此方对治疗缺铁性贫血具有显著疗效。 (山东中医药大学 翟文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