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801
我是儿子的“故事大王”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日 《健康时报》 2005.03.03
     儿子喜欢听故事,在我看来,他不是一般喜欢,简直就是超级故事迷了。

    大概是儿子两三岁的时候,妻子对我说:“你那么会编故事,就讲点故事给你儿子听嘛!”我想也对,自己小的时候不是常坐在院里听老人们讲故事吗?许多故事至今记忆犹新,有的甚至对我影响很大。于是,我开始试着给儿子讲故事,我本以为儿子那么小,什么也听不懂,可儿子一听我讲故事就非常安静,眼睛直溜溜地望着我。渐渐地,儿子离不开故事了。

    我给儿子讲的故事,有民间的、传说的、神话的、科幻的、童话的,还有现代的,亦或一个故事加入多种元素,天马行空,随意想像和发挥。不过,我讲故事的主旨紧扣孝心仁义、机智勇敢、嫉恶如仇及努力奋发等。偶尔我讲的场面有些血腥恐怖及不适合孩子时,妻子会在旁边悄悄地提醒我。

    儿子四五岁的时候,我常常将故事中断,叫孩子想想下面的内容,或者是故事中的主人翁遇到了困难和危险,该怎么办?儿子还将我讲给他听的故事,常常讲给他的妈妈听,奶奶听,甚至还讲给他的同学和老师听呢!他不只一次说他在班上因讲故事讲故事得了红花。有一回,我去学校接孩子回家,他竟然指着我骄傲地对他的几个同学说:“这就是我爸爸,他的脑壳里装着很多很多好听的故事。”没想到,儿子对我这个会讲故事的爸爸还有些许的崇拜,并引以为自豪。

    每当我在电脑前写作忙的时候,便腾不出时间来给儿子讲故事。面对儿子的纠缠,我会对他说:“别慌,爸爸脑壳里的故事要讲完了,我正在看电脑里的故事,将它装进我的脑壳里。”儿子则知趣地玩他的东西去了,只等我关电脑时为止。连他妈妈进屋时他也会说:“嘘!妈妈,小声点,爸爸在装电脑里的故事。”, 百拇医药(四川自贡市沿滩区委宣传部 舒仕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