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794
学学苍蝇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日 《健康时报》 2005.03.03
     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威克教授曾做过一个实验:把几只蜜蜂放进一个平放的瓶子中,瓶底向着有光的一方,瓶口敞开。但见蜜蜂们向着有光亮处不断飞动,不断撞在瓶壁上。最后当它们明白,自己永远都飞不出这个瓶底时,就不愿再浪费力气了,它们停在光亮的一面,奄奄一息。

    威克教授于是倒出蜜蜂,把瓶子按原样放好,再放入几只苍蝇。不到几分钟,所有的苍蝇都飞出去了。原因很简单,苍蝇们并不朝着一个固定的方向飞行,它们会多方尝试,向上、向下、向光、背光,一方不通立刻改变方向,虽然免不了多次碰壁,但它们最终会飞向瓶颈,并顺着瓶口飞出,它们用自己的不懈努力改变了像蜜蜂那样的命运。

    我们应当向苍蝇学习,在行动中尝试、改变、再尝试、再改变……直到成功。横冲直撞总比坐以待毙要高明得多。有的人之所以成功,只是因为他比我们遭受的挫折和失败更多。当今社会,是一个创新的社会,要创新就免不了要遭受挫折和失败,但是,只要我们能够不断地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地总结经验教训,并不断地进行多方面尝试,就迟早能达到自己所设定的目标。(杨昆),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