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食物大全 > 副食品类 > 牛奶 > 牛奶与健康
编号:10826775
喝牛奶不再担心腹泻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日 《健康时报》 2005.03.03
     本报讯 一种只需几分钟,即可检测人体乳糖耐受能力的家用测试新技术,可让那些为喝了牛奶而出现腹泻、腹胀等症状的患者,看到了希望。

    喝牛奶后出现的腹泻、腹痛、排气等其他腹部不适症状,医学上称为乳糖不耐受症,与小肠缺乏乳糖酶有关。全国佝偻病防治科研协作组、中国保健协会骨质疏松骨关节节病委员会提供的资料表明,我国北京、上海、广州等地3~13岁儿童乳糖不耐受症和乳糖吸收不良的发病率约为80%。乳糖不耐受症危害在于,可减少钙的摄入、减少峰值骨量、增加骨丢失从而引发骨质疏疏症。还可影响铁和锌的吸收,对小儿的脑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利用这项乳糖测定技术,受试者只需要收集喝牛奶后2~3个小时之间的尿液5ml,便可方便地得出结果。专家建议,根据乳糖不耐受测定结果,消费者可以选择一些除乳糖牛奶、除乳糖奶粉或发酵酸奶。

    (李文),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