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康复中心 > 养生专辑 > 长寿
编号:10826808
动则不衰 乐则长寿———建筑大师张开济的养生之道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日 《健康时报》 2005.03.03
     走进张老的家,木雕、竹雕、铜雕、玉雕令人目不暇接,给现代化住宅带来遒劲、古朴的民俗之风,异常宽敞、明亮的空间又使人感受到几许幽静与淡雅。已是92岁高龄的张老精神矍铄、满面红光,他领我参观了居室中唱主角的珍品———木雕。细细观赏,令我眼界大开,小到窗雕,大到门扇,木雕图案中,有人物、风景、花鸟鱼虫,也有房屋庭院、亭台楼阁、小桥流水,还有飞禽走兽及各种造型,其构思之巧妙、制作之精良令人折服。张老告诉我,这些各式各样的木雕都是古建筑上的装饰物,一般多用于檐口、梁架、门窗、栏杆和室内陈设……

    我不得不打断老人家的话,请他谈谈养生保健的话题。他略一沉思,用手轻轻拍拍前额说:“对呀,我就是在回答你呀!”他看着我,笑了,那眼神诡秘、和善。他接着说:“我收藏这些东西有两个目的,其一是通过这些木雕可以研究中国古代的建筑服饰和风俗习惯,从而加深对中国古文化的了解。另一方面,可以陶冶情操,增添生活的乐趣,乐而无忧与天同寿嘛!你看,这个答案怎么样?”说完,哈哈笑了起来。

    张老思维敏捷、风趣、幽默,我不由得想起去年夏天的一件事。那是一个星期天,我给张老照相,在公园的树阴下、花坛前、小桥上照完后,张老兴犹未尽地说:“你再照一张我们谈恋爱的吧!”说着,他把老伴儿拉到长椅上坐下,并依偎在她身旁,以手掩面,在她耳边说起悄悄话来,顿时,老伴儿笑得前仰后合。事后,他的老伴儿对我说,你知道他刚才跟我说什么吗?其实他什么也没说,对着我的耳朵一个劲儿吹气。张老笑道:“姿势还是当年的姿势,表情也是当年的表情,只是我忘记当年的词儿了,又要讨她高兴,只好一吹了之。”毋庸置疑,年轻的心态给张老带来了愉悦的心情和健康的身体。

    对于养生,张老感言:身体状况的好坏取决于对心、身的保养。养心宜“静”———气贵平和、不寻烦恼、知足常乐,故心常安。养身宜“动”———活动筋骨,使血脉畅通,才谈得上强身健体,这就是生命在于运动的道理。张老选择散步作为自己常年不断的锻炼项目。他认为经常活动,腿脚筋骨就会变得强壮有力,使血液循环畅通。但他不苛求自己,不定指标,一切量力而行,顺其自然。

    张老还喜欢旅游,并从中受益多多。他建议老年人如果有条件最好出去走一走,散散心,感悟大自然、人生的美好,通过接触外面的世界,心胸和眼界会更加开阔。出游还有一个极大的好处,就是可以延缓智力的衰退。老年人容易沉浸在回忆中,而赏心悦目的外界环境所带来的良性刺激,有利于老年人克服认知功能的障碍,尤其对预防老年痴呆症很有帮助。宋淮生文/摄, 百拇医药(张开济:1912年7月生于上海,我国著名建筑大师。曾任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