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799
多给孩子讲讲故事吧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日 《健康时报》 2005.03.03
     编者按

    给孩子讲故事,看似简单,其实讲究很多。怎么讲、孩子多大开始讲、讲什么内容、每天什么时候讲,都需要家长认真琢磨一番。本期有两位家长将自己给孩子讲故事的事写了出来,而且专家还对文章进行了点评,希望家长朋友阅后能有所收获,更希望让故事陪伴你的宝宝快乐长大。

    我给女儿讲故事

    “爸爸,看你狼吞虎咽的样子,就是有一头大象,你也能一口吞下去吧?”这是我的女儿5岁时随便说的一句话。

    朋友们都说我女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很强,这主要得益于从小给她讲故事。

    女儿11个月的时候,我发现她虽然说话还是“单崩豆”,但是已经能够听明白大人的话了,比如,我说灯泡,她就会抬头看灯泡,说门,她会用手指门,说给我书,她会把身边的书递给我。后来采访一位幼教专家才知道,孩子在能够听懂大人的话的时候,就应该对他进行语言训练,但那时候我没有这方面的明确的概念,只是感到既然她已经能够听懂我的话了,那就应该给她讲点什么了,算是误打误撞。
, 百拇医药
    铁棒磨成针的故事,成了给女儿讲故事的“第一课”

    每天晚上躺到床上,在女儿入睡前,我就给她讲铁棒磨成针的故事,我认为孩子还小,不能讲太多了,就这一个故事,大概讲了20天,每次只要一讲,她就安静下来了。有一天晚上,我还没顾上给她讲故事,她一个人躺在床上一边揉眼睛,一边嘟囔着:“李白爷爷小的时候……不学习……一个奶奶在磨针……奶奶说……功夫深,磨成针……”这时候,我所表现出的惊喜是无以言状的,如果是读了这篇文章,并且开始采用我的方法的父母,一定要表现出夸张的惊喜,孩子虽然不能流利的表达,但是她的心里很清楚,尤其对表扬。我高兴地鼓励她讲下去,再讲一遍!

    以后的日子,每天晚上变成我先给她讲李白的这个故事,然后用鼓励的、欣赏的眼神看着她,听她复述这个故事,然后给孩子一个深深的吻,夸她真棒。

    讲故事是对孩子最好的启蒙。起先,我给她讲的全是我小时候听的故事,盘古开天辟地、女娲补天、夸父逐日、大禹治水等神话。这些故事能够经久流传,连鲁迅先生都是受它们的熏陶成长起来的,讲这些肯定没错,这也是对孩子的传统文化启蒙。我发现女儿在听这些神话的时候非常专注,有时眼睛有些迷离,可能把自己融入到神话之中了。
, 百拇医药
    我先给她讲,讲熟后,再听她讲。尽管女儿的讲述有些磕磕绊绊,词不达意,但是只要注意随时纠正就是了。记得有些家长听孩子把苹果说成果果很高兴,鼓励孩子这么说,感到这么说很可爱,其实,这样做不符合语言的规范性,会让孩子养成语言表达上的不严谨的习惯,习惯是很厉害的,习惯可以决定命运。

    从女儿1岁半开始,我给她买了不少看图说故事的书,而且给她腾出一个抽屉,说这是给她专门放书的,还像模像样地举行了一个仪式,孩子很高兴。现在看来,孩子对书的崇拜,就是那时候奠定基础的。孩子后来的经历,包括我自己的经历表明,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一开始让她养成阅读的好习惯,不但大人很省事,孩子更是终生受益。

    每天晚上,我都要展开一本看图说话故事书,开始一个故事一个故事地给她讲,一遍又一遍重复,我讲的都有点烦了,但孩子听的不厌其烦,津津有味。

    有一次我偷懒,少讲了故事内容,结果被女儿“纠正”
, http://www.100md.com
    大概讲了一个月后,有一天晚上,讲了10个故事后,我实在有些累了,就开始偷工减料,想少说几句话,没想到女儿明察秋毫,马上纠正说爸爸讲错了……她已经听熟了,但是还要我给她讲。故事的顺序她记得很准,你要是想跳过去少讲几个根本不可能。讲故事时,我穿插教她背一些简单的古诗。在每次讲故事之前,故意要先考考她的古诗,如果学过的古诗记不住,在故事数量上就要减少,或者在讲自己编的故事的时候,把古诗融进去。比如说,讲到孙悟空的时候,就说孙悟空在花果山起床后,一出门就遇到太白金星,金星要与孙悟空对诗,看看孙悟空的知识多不多,然后把孩子学过的是念出一句,孩子就会迫不及待地把后面的说出来,我当然马上夸她比孙悟空还聪明了。有时,她缠我讲故事,我故意卖关子,把手攥成空心拳,看看里面说,故事爷爷种的故事还没长出来呢,但是故事爷爷说,只要学一首诗,故事马上就长出来了,孩子一听,立即强烈要求学诗,而且往往只需要跟着我念10遍左右,就能背下来。

    3岁的女儿念书一“字”不差,朋友惊呼是“神童”

, 百拇医药     女儿3岁的时候,一个朋友来家里串门,他看到的景象让他很是吃惊:我的女儿坐在床上,拿着一本看图说话的书在大声地朗读!朋友过去一看,孩子念的与书上一字不差。他说我的女儿是神童,认识这么多的字。我说,孩子认识的字超不过10个,她是把书上的字都听会了。再说,我根本不主张让这么小的孩子去认识字。记得看到这样一个报道:一个3岁的美国小女孩,从幼儿园回到家看到一个O,就告诉妈妈这个是英文字母O,妈妈很吃惊,问是谁告诉的。女儿说是幼儿园的老师说的。第二天,妈妈就把幼儿园告上法庭,理由是:孩子以前把O想象成游泳圈、鸡蛋、皮球、苹果等等,但是老师告诉她这个是英文字母O后,孩子就只认识这是英文字母O了。老师剥夺了孩子想象的权利。法院的判决是孩子的妈妈胜诉。

    女儿到幼儿园上小班,刚开始把她送到后,她哭着喊着不让爸爸走,等我走了后,阿姨告诉我,孩子谁也不认识,就那么坐着,等了一会,她开始自言自语讲故事,阿姨听见后就鼓励她给小朋友们讲,很快她就与孩子们打成了一片,成了孩子王。我偶尔去幼儿园看她,每次都见她坐在几个孩子中间给大家讲故事。
, 百拇医药
    孩子4岁的时候,我把讲故事的活动又作了进一步的丰富,开始演故事。白雪公主、卖火柴的小女孩、小红帽等等。我们轮换着扮演里面的角色,玩得很开心。一天我突发奇想,对女儿说,我说三个词,你根据这三个词编一个故事吧:蜜蜂、白云、小白兔。女儿稍加思索就说:一天小白兔看到蜜蜂正在采蜜,就说我也要吃蜜,蜜蜂说要做一个勤劳的孩子,要自己动手。小白兔就到山上采了两朵白云,做成自己的翅膀,然后飞到蓬莱仙岛,采了很多的蜂蜜……这真应了那句古话: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写诗也会吟。

    1999年,女儿转学来北京上小学二年级,与同学们沟通的办法还是讲故事。他们班一个小男生跟她比谁的故事多,俩人较着劲儿讲了2个多小时,最后女儿在民间传说上胜出,当年奶奶给她讲的几个故事奠定了胜局。

    现在,女儿已经12岁了,上小学6年级,每天回到家,写完作业就是看书。有一次我回到家,看到女儿蹲在卫生间门口在念叨着,原来她读《哈利伯特》到了自认为的精彩处,想让她的小叔叔与她一起分享,就读给正在上卫生间的小叔叔听。有一天,我看到女儿的眼睛红红的,忙问她怎么了,女儿说她在读《简爱》,为女主角坎坷的命运落泪了。还有一次,她告诉我,感到自己很有力量,因为刚刚读完杰克·伦敦的《热爱生命》。

    (赵安平),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