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826809
唠唠叨叨也是爱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3日 《健康时报》 2005.03.03
     回忆40年前,我们刚结婚成家时,虽然收入不多,但有她的精细安排,也能节俭过日。彼此虽话语不多,但能相互体贴,生活过得还是愉快的。

    如今女儿工作在外,家里就留下我们二老退休在家。随着婚龄和年龄的增长,她的话儿多了起来,见到一个物品、碰到一件事,她都能触景生情说上半天,尤其对我的生活“严加管教”。我经常到早市买菜,每当我出门时她总要进行“海关审查”,命令我摘下单薄的前进帽,戴上厚皮帽,脱下白绒手套,戴上皮手套,脱下小棉袄,穿上羽绒服,否则就不让出门。我生气地说:“穿那么多,捂那么严,走路、买菜多不方便啊!”她坚持说:“今天冷呀,你再不听,非把你的耳朵冻掉,鼻子给冻歪了……”为此我们少不了斗嘴,实在说不过她,我就勉强戴上皮手套,临出大门时,悄悄地放在门口。当我买好菜拎回家后,双手冻得像胡萝卜似的。她解气地说:“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边说边来捂和按摩我那冻僵的双手,我就像犯错误的小学生似的一言不发,驯服地听着她那滔滔不绝的教训。

    俗话说“树老根多,人老话多”,老伴爱对我唠叨,是病态吗?我冷静思考认为,爱说总比整天默不作声好,爱说也是一种积极的思维活动,练练脑子有什么不好呢?

    有一年冬天我要出门,她知道我颈椎不好,硬要给我围上厚厚的围巾,我小声地说:“谢谢您老人家的关爱。”她听后感到我理解了她的好意,特别高兴,加大力度不断摆弄着我的衣服……其实,老伴的唠叨,深深蕴含着对我的无限牵挂和惦念,相比之下,我对她的关爱却很少很少。我总想找个机会表现表现,给她一个意外惊喜。

    有一回,她要参加一个聚会,正苦于没有一件新的衣裳。我说:“柜里有一套你穿的新衣服。”她喜出望外拿出并穿上新衣服,在大镜子前来回照着:枣红色的中式上衣,蓝色的裤子,不仅穿着合体,还显得特别精神。她高兴地问我:“你哪弄来的?”我说:“这是在您老人家回娘家时,我以您旧衣为样,在新街口选个好料,请裁缝做的。唉,跑了好几趟呀!”

    她搂着我的脖子小声说:“瞎花什么钱呀……谢谢你!”此时,女儿进屋笑着说:“二老真恩恩爱爱呀!”老伴不好意思地说:“你爸不太会生活,我得多管管呀!”, 百拇医药(北京市安定门外西河沿 施祝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