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心灵空间 > 心理健康
编号:10631305
当心孩子被“抑郁”击倒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7日 《中国医药报》 2005.03.07
     曾有一位女学生,一向品学兼优,学习成绩在全班总是数一数二,但因后来没考上名牌大学,懊丧不已,竟然服大量安眠药而死去。其父母痛不欲生。还有一些中小学生,尤其是父母离异的孩子们,平时聊蜒浴⒐露馈⑿愿窆殴帧?br>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呢?因为这些孩子受到了抑郁症的侵袭。

    抑郁症不仅可见于成年人,也可以存在于青少年中。现在青少年同样面对许多社会问题:班级里的激烈竞争、不断的考试、升学压力,以及来自父母、老师的压力等等,让他们应接不暇。尤其近年来父母离异、家庭破裂现象严重,有些孩子受亲人冷落、虐待,生活处于困境,这使少年儿童的抑郁症发生率有所上升。

    儿童具有生长发育旺盛、学习模仿能力强、适应外界能力差、心理防御机能薄弱等特点,因而,儿童抑郁症的表现不完全像成人那样典型。往往并没有典型的“三低”(情绪低落、语言过缓、活动减少),而多表现为,情绪低落、恐惧、哭闹、好发脾气、易激惹、孤独、退缩、行为障碍、多动、不守纪律、冲动、自伤、自杀,还常伴有躯体症状,如食欲差、睡眠障碍、头晕、头痛、呕吐、腹痛等。还可出现对生活失去动力和乐趣,离家出走,或吸烟、喝酒、吸毒等不良行为。

    当发现孩子无愉快感,自我评价太低,在学校表现不良,学习能力下降,睡眠障碍,社会活动退缩,有自伤及自杀观念或行为时,要警惕他们患抑郁症的可能。

    在青少年抑郁症的治疗上,首先是心理支持疗法,在心理医生的指导下,调整孩子所处的环境,父母、老师及相关人员也要参与进来,一起缓解孩子的压力。其次是药物疗法,对于青少年抑郁症是否用药治疗目前医学界还有一些分歧,一部分人不主张用药,因为药物可能会影响孩子的大脑发育,损害肝、肾功能。但多数人主张,经确诊后,可在医生指导下用三环类抗抑郁药治疗。在心理、药物治疗的同时,还要注意建立良好的医患关系,使患者坚持系列的治疗,否则心理反抗飨裕岩约岢种瘟疲嵊跋炝菩А?br> 文/北京友谊医院 王润华, 百拇医药(王润华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