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1181694
三龄童男女难辨医生为其妙造女儿身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8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3.08
     厦门市一名儿童先天无内生殖器,后天外生殖器又发育畸形,已经3岁了还分不出男女。厦门中山医院日前通过手术巧妙地为其塑造了一个女儿身。

    据该院泌尿外科医生介绍,这名患儿一出生就没有内生殖器———既没有男性的睾丸,也没有女性的子宫、卵巢。其外生殖器长有一个小尿道口,颇似女性。可随着年龄的增长,尿道口上方却长出一节阴茎,这是一种罕见的性别畸形。经血液检查,孩子的性别染色体是女性。虽然染色体不是决定患儿以后性别的惟一指标,但患儿从小已经适应了自己的性别角色,认为自己是个女孩子,而其双亲也希望她长大后是个女孩。从生理角度来说,患儿阴茎短小,变成男子后由于没有睾丸雄性激素的作用,无法像别的男子一样主动向异性示爱。而成为女孩的优点相对会多一些,医生对其实行雌性激素疗法后让她长大后也可以被动受爱,可以与正常女人一样享受性生活。经过综合评估利弊后,以泌尿外科主任白培明博士和罗广承为首的专家组,决定为患儿塑造一个女儿身。

    专家们通过手术切除了患儿阴茎的海绵体,但保留住了阴茎部位的血管和神经束,然后把阴茎头改造成阴蒂,把包皮改造成小阴唇。从术后的外表上看,患儿的人造外阴几可乱真,下体的外形特征与一般女性无异,其性别也从此得到固定。

    白培明博士说,等患儿长大成人后再为其做一个人工阴道,这样她的外生殖器就一应俱全了。以后再对她进行激素治疗,促进乳房的发育成长,使其更具女性魅力。因为子宫和卵巢至今尚无法人造,也无法器官移植,患儿长大后将无法生育。

    (康淼),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