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医学评论 > 人与医学
编号:10533555
假药效应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9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当中国市场、各种各样新潮的营养产品、进口药物、高科技引进产品满天飞的时候——它们承诺让病人康复、让男人强壮、让女人美丽、让老人延寿、让小孩聪明……——美国医学科学界却兴起了一股专门研究“假药效应”的新潮,即那些“糖衣片”、本应毫无任何医疗效果的“安慰剂”,是如何产生了类似药物的疗效的。

    问题之一是:那些名目众多、层出不穷的新产品,到底是不是真有它们宣传的那么有效?

    新一代营养产品的推出往往有一套完整的现代化“包装”程序:

    (一)有一套相应的科学理论或实验数据的佐证;

    (二)有一位(至少一位)权威人士或专家人员的推荐;

    (三)假如不服用这一产品,会有些什么严重后果;

    (四)假如服用这一产品,会有什么长远的裨益……

    这里常见的隐伏问题是:科学理论或实验数据在分析层面上可以是成立的,很多在实验室和动物模型上也适用——但一旦跨出实验室,在应用上却有一大步的跳跃性距离,这里的误差可以非常之大……但是,那位出面推荐的权威人士往往是推广这一产品的经济受益者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0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