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坚信中医 > ...
编号:10536364
系统论有助理清中医发展思路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04期
     周东浩 山东省临沂市中医医院

    用西医的“还原、分析、实验”这些所谓科学方法研究中医,其实是最大的不科学。

    系统论可以给我们以方法论上的明晰认识,重新理清中医发展的思路,这就是系统论研究的意义。

    用现代的系统论思想指导医学研究,研究每一个病、每一个证,研究药物的使用,反思和发展中医的理论,这是未来中医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把系统论引入中医现代化的研究早就有了,远的如著名的钱学森教授,近的如山东中医药大学的祝世讷教授,还有从控制论角度阐释中医的孟庆云教授等,都曾做了一些很杰出的工作,他们的一些开创性的研究成果我认为非常有价值。但系统论和中医结合的研究道路并不平坦,甚至曾经一度陷于停滞,目前对于中医理论和现代系统论方法的关系,也还存在着一些似是而非的误解,有必要在这里进一步澄清。

    我曾经看到过两种反对中医系统论的说法,一种说:“现在的系统论发展还不完善,还处于学科的幼年期,自己都陷入危机了,还能指望它来发展中医么?”言下之意是说不是中医的“系统”不行,而是现在的“系统”不行,中医的“系统”高于现在的“系统”;另一种说:“真正科学的系统论,其产生的土壤正是现代科学”,“中医充其量有点朴素的系统思想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8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