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思考 > 西化/现代化
编号:10536369
中药研发不能本末倒置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04期
首先是疗效,其次才是剂型问题,研制中药要有自己的标准
     最近读了一些关于中药现代剂型研发的文章,觉得文章的某些观点让人难以苟同。一是把剂型的重要性拔高到了不应有的地步,二是把我国中药在国际市场上的落后归咎于制剂的落后、服用不方便。这种说法看似有道理,其实却经不起推敲。因为它忽视了究竟什么叫药和人们为什么要吃药这两个最根本问题。

    首先是疗效,其次才是剂型问题

    众所周知,药是用来治病的,人们因为患病才要吃药。就是说,如果某人不是患了病,别说让他花钱买,就是白送他,他也未必愿意吃。人们选择药物的原则不外乎三个方面,一是疗效,二是安全性,三是应用起来方便与否。在安全系数相同的前提下,如果治疗一种病的两种药物疗效差不多,人们肯定会挑选服用方便的。但是,倘若一种药服用起来非常方便而疗效却很低,而另一种虽然服用困难而疗效却非常好,人们的选择就会是后者而不是前者。假如说有人研制出的药物确实能把某种顽症彻底治愈,我想不管用什么剂型都会有大量的病人愿意服用的。这就是疗效与剂型的关系。临床上,为了治好病而不怕吃苦者还是大有人在的。

    中成药的研究和开发不要以己之短去比人之长。如果盲目追赶,当你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赶上人家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52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