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医医案研究 > 名案研究 > 更多
编号:10717243
张沛虬治疗慢性肾炎低血浆蛋白性水肿的经验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9日
     浙江中医学院学报 1997年 第21卷 第1期(收稿日期1996-10-26)

    老中医学术经验

    张沛虬治疗慢性肾炎低血浆蛋白性水肿的经验

    浙江宁波市鼓楼医院 张子言

    关键词 张沛虬 慢性肾炎 低血浆蛋白性水肿 临床经验

    张沛虬主任医师,1916年出生,早年毕业于上海新中国医学院,现为宁波市中医院技术顾问。被卫生部、中医药管理局定为国家级老中医药专家,享受国务院特殊贡献科技津贴,是经人事部批准浙江省11名暂缓离退休继续从事研究著述工作的高级专家之一。 从医近六十年,学验俱丰,治疗肾病尤有心得。对肾病型水肿后期,他认为其标在“水”,其本为“虚” ,以经验方保肾汤为主,配合食疗取得较好的治疗效果。

    慢性肾炎低血浆蛋白性水肿,特别在肾病型后期,病程转变复杂,治疗难度较大。 中医归属于“水肿” ,水肿退后属于“虚劳” 、“腰痛” 范畴。 现代医药对肾病的病因机理研究较为细致深入,因此提出治疗目标针对性较强,但实际应用后有时难达理想的效果。 张老治疗肾病有多年临床实践经验,对慢性肾炎低血浆蛋白性水肿, 特别对肾病型水肿后期, 用保肾汤为主配合食疗, 调整机体阴阳平衡, 能增强脏腑功能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786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