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期刊论文 > 中国医学 > 学术稿件
编号:10717246
大黄清化汤在中医急症中的应用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9日
     〖论文摘要〗本文论述了大黄清化汤在中医急症中的应用。全方由大黄、柴胡、黄芩、枳壳、木香、银花组成, 方中以大黄为主药。经应用大黄清化汤与相应药物配伍对急性胆道感染、急性胰腺炎、急性病毒性肝炎、支气管扩张大咯血、急性阑尾炎、疫毒痢等症辩证治疗观察结果表明, 此方具有清热解毒,宽中理气化滞之功,其疗效迅速, 为祛邪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大黄清化汤在中医急症中的应用

    浙江省宁波市鼓楼医院(浙江315010)张子言

    张沛虬老师对祖国医学造诣颇深,擅长内科杂病,从医五十余年,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现将张老运用自拟大黄清化汤治疗急症的经验介绍如下。

    本方由大黄、柴胡、黄芩、枳壳、木香、银花组成,方中以大黄为主药。大黄首载于《神农本草经》,其性寒,味苦,入胃、大肠、肝经,有泻热毒、荡积滞、行瘀血之功,因之具有“实则泻之、推陈致新”作用,向为历代医家所重视。柴胡有解毒、镇静、镇痛及抗炎作用;黄芩清热燥湿,泻火解毒;枳壳有行气宽中,化痰、消食作用;木香理气为主,银花清热解毒。全方具有清热解毒,宽中理气化滞之功。张老根据前人的经验和现代医学实验成果,认为大黄一味与相应药物配伍应用,其疗效迅速,为祛邪的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1 急性胆道感染

    病员,女,35岁,工人。1985年10月16日初诊。患者右上腹疼痛反复发作2年,近2天来恶心,右上腹疼痛拒按,阵阵发作,腹壁肌肉紧张,时寒时热,大便3日未行,舌苔黄腻,舌质淡红,脉沉实。尿三胆:尿胆原+++,胆红质+。B超检查:肝大,胁下2cm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6069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