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医业
编号:10536386
假中医是如何行骗的?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305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中医研究院专家委员会委员周超凡教授曾揭露假中医行骗手段,并提出了整治建议。

    手段之一:夸大治疗效果。声称“20天就能使乙肝各项指标彻底转阴”,有的宣传“某某晚期肿瘤患者服用了某某专家配制的草药后几天就又下地干活了”等等。

    手段之二:提供虚假的检测报告。即使是健康人,也能用所谓的DNA技术给你测出体内乙肝病毒的数量,用所谓的高科技立即断定为I型II型糖尿病,引诱你掏钱接受他们的治疗。

    手段之三:把药品当成普通商品大搞促销。用“某某药品让利100万”、“买二赠一”、“助学行动”、“健康工程”,甚至抽奖销售等方法吸引患者。

    手段之四:包装“专家”,寻找患者冠以“康复明星”,当托儿来迷惑病人。

    手段之五:借用或冒用某些机构或协会的招牌,举办“义诊”、“健康报告会”。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变着法儿地卖药。

    这些不良现象的存在,影响了中医药在老百姓心中的地位,严重地损害了医生和患者双方的利益,影响了中医药事业的健康发展。要杜绝此类现象的发生,周教授认为有关部门一定要加大打击力度。

    但是,驱邪还得扶正,中医讲“正气存内,邪不可干”,除了加大打击力度,还应该对社会大力宣传医药、特别是疑难病症的科普知识,扶持国家重点专科(专病)的建设,加快中医药优秀成果的转化和推广。上述不法商人、江湖郎中“擅长治疗”的疑难病症,其实早就有不少的中医药科技成果,他们多是这个领域的学科带头人主持研发的,获得过国家级或者省部级科技奖,像北京的余桂清治疗肿瘤成果,岳美中教授的治疗肝病的双虎清肝课题,天津的石学敏院士治疗偏瘫的课题,上海的焦东海教授的降脂减肥课题,成果很好,但是市场推广并不理想。一些中医药成果仅停留在发表的论文上,有的干脆就被束之高阁,得不到有效转化和推广。于是造成当前“外邪入侵”。(据《健康时报》记者 胡迎新).,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