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36579
以腹泻和昏迷为临床表现的甲型禽流感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5年第9期
     编者按 根据2005年2月17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2005,352:686)发表的越南一项研究的结果,禽流感的病例数可能远远超过我们原来所认为的数量,禽流感病毒可以感染人体的所有系统,而不仅仅是呼吸道。这一点还未被广大临床医师所认识。

    在该研究中,越南南部1例4岁的男孩出现严重腹泻,后来发生抽搐、昏迷和死亡。脑脊液的白细胞数为1个/mm3,葡萄糖水平正常,蛋白水平升高(0.81 g/L)。因从脑脊液、粪便、咽和血清的标本中分离出病毒而被确诊为甲型禽流感病毒(H5N1)。病人的9岁姐姐于2周前因相同综合征而死亡。这一对同胞的临床诊断都是急性脑炎。两人在就诊时都没有呼吸道症状。这2例病例表明,H5N1流感的临床表现类型要比我们原先认为的多,有可能临床误诊为胃肠道感染或急性脑炎。由于发现这2例病人的粪便存在活的病毒,这种情况对疾病传播、感染控制和公共卫生具有重要意义。当病人患有严重疾病时,我们必须考虑禽流感的可能性。如果能早期识别该病,则病人有可能得到治愈,因此,所有医师都应了解禽流感的所有临床表现。

    2004年报告了45例人类甲型流感(H5N1)病例,其中33例为死亡病例。所有病人都主要表现为严重呼吸道疾病。我们报告另一例致死性H5N1流感病例,该病例为一名男孩,因从脑脊液、粪便、咽和血清的标本中分离出病毒而确诊,该患儿表现为严重腹泻,而无明显呼吸道病变,随后迅速进入昏迷,从而导致临床诊断为急性脑炎。2周之前,患儿的姐姐死于相同疾病。这些病例表明,H5N1流感的临床表现类型要比我们原先认为的多,这种情况对临床和公共卫生方面如何应对禽流感具有重要意义。

    病例报告

    病例1

    1例既往健康的9岁女孩在2004年2月1日,以发热、无血液或黏液的水样腹泻(每天排便超过10次)和不断加重的嗜睡史4天,到越南南部Dong Thap省一家医院就诊。该患儿没有任何呼吸道症状。在入院时,患儿的体温达38.5℃,脉搏微弱,脉率为120次/分,血压为80/60 mmHg,格拉斯哥昏迷量表的评分为9分(得分范围3~15分,得分越低表示意识水平越差)。体检和常规血液系统和生化检查(包括血糖水平测定)的结果都正常。胸部X线检查的结果也正常(图1A)。未行神经影像学检查。粪便标本细菌培养和寄生虫检查未找到肠道致病菌。脑脊液检查显示:没有白细胞,葡萄糖和蛋白水平正常。血和脑脊液的细菌培养阴性。鉴别诊断是胃肠道源性脓毒症或急性脑炎。患儿接受静脉补液、对乙酰氨基酚、头孢曲松、庆大霉素和甘露醇治疗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9551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