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中年保健 > 建议与其它
编号:10539234
中年警惕“糖耐量低减”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现代护理报》 2005.03.10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糖尿病已成为中老年人的常见病。按照医学上的诊断标准,凡空腹血糖≥7.0毫摩尔/升,或餐后2小时血糖≥11.1毫摩尔/升,或出现多饮、多尿、频渴和体重减轻的症状,加上一天中任何时间血糖测定为≥11.1毫摩尔/升,上述指标中任何一条且经隔日重复检测相同者,即可确诊为糖尿病。而正常健康人血糖水平为空腹血糖<6.1毫摩尔/升,餐后2小时血糖<7.8毫摩尔/升。由此可见,在正常血糖水平与糖尿病的诊断标准之间尚存有一定差距。也就是说,如果一个人没有出现糖尿病症状,而空腹血糖和餐后2小时血糖均超过正常水平,但还没有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者,在医学上则称为“糖耐量低减”,又可称为“糖尿病前期”(是患糖尿病的一个明显信号。)这种情况在为中老年人作体检时可经常见到。

    但糖耐量低减者的血糖水平也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它会随着饮食控制和生活行为的调整而有所变化。一般来说可转化为3种情况:一种是转化为真正的糖尿病,一种是保持现状水平,还有一种是恢复到以前的正常水平。根据临床观察,糖耐量低减者如果饮食不加节制,每年会有8%~15%的人会转变为糖尿病,所以这类人群是糖尿病发病的高危人群。但如果对糖耐量低减者如适当控制饮食,戒除烟酒,增加运动等,则可大大降低糖尿病的发病率。而且由于糖耐量低减者往往同时伴有肥胖、高血压、高血脂等,所以适当控制饮食和多运动锻炼,对减肥、控制血压和高血脂症也是很有好处的。

    但须注意的是,如果通过饮食控制和增加运动量后,血糖仍高于正常水平时则应去医院诊治。而对所有糖耐量低减者都需密切观察和定期检测血糖,避免转化为糖尿病。

    作者:上海长海医院沈权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