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四季保健 > 春季 > 防病
编号:10742682
春季 当心中风杀个“回马枪”
http://www.100md.com 2005年3月10日 《当代健康报》 2005.03.10
     春天来临,气候逐渐变暖,这预示着患中风的“危险”季节即将过去,紧张了数月的神经可以得到一些松弛,因而许多心血管疾病患者认为终于可以“高枕无忧”了。事实果真如此吗?

    春季的气候是由寒冷逐渐转向暖和,但这仅仅是一个总的趋势,应该说,春季气候是四季中最为反复无常的,“乍暖还寒”是其最明显的一个特点,而且“春寒料峭”,春之寒比起冬季来有过之而无不及。大家知道,寒冷往往是中风的诱发因素,因而,随着春季的到来,心血管疾病患者有时会因思想上的麻痹大意而延误治疗,从而导致严重后果,从这点上说,春季的危险度是不亚于冬季的。

    春天还是一个多雨的季节,“春雨绵绵”是其另一个特点。雨天天气阴沉,气压下降,这种环境会影响人体的血管、神经、内分泌等功能,往往使心血管疾病患者出现胸闷、头晕不适等症状。若不慎淋雨,则有可能引起感冒受寒,诱发中风等心血管疾病。

    春季还是多种流行病好发的季节,肝炎、流感等是很常见的,如果患了这类疾病,对心血管系统会产生不利的影响。

    所以,心血管疾病患者在春季不能“高枕无忧”,要时刻防止中风等疾病杀“回马枪”。预防的方法很简单:排除麻痹思想,树立“危险”意识,积极应对气候突变,避免淋雨,经常去医院检查,测量血压,可以服用一些预防、保健性药物,这样,才能防微杜渐。

    (主任医师 冯建国), http://www.100md.com